• 2019.07.25
    星期四

解釋元朗襲擊當晚安排 港鐵:乘客按緊急掣 車未能駛走

[2019.07.25] 發表

【明報專訊】周日西鐵元朗站白衣人打市民事件,港鐵的處理手法備受批評,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表示,事前未有接獲警方通知指當區將有公眾活動,當日港鐵主要集中部署港島線,在港島線加派了200至300人,惟事發時元朗站只有3名港鐵職員及1名承辦商職員,需警方協助才能處理事件。

劉天成說,當晚港鐵職員於10時47分報警時,只是留意到大堂有人對峙,未見有打交;10時55分列車抵元朗站,開車門後有乘客啟動緊急掣,列車未能駛走,車長10時59分開廣播要求乘客下車,當時仍未有打交;至11時06分見到有人在大堂衝上月台施襲,已決定不叫乘客下車並計劃開車離開,但一直未能關上車門,最終到11時14分才能將列車駛離元朗站。

至於為何有片段顯示,車廂內有白衣人施襲期間,港鐵仍有廣播叫乘客離開車廂,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東面及北面網絡)丁嘉俊稱,估計是事出突然,車長在未發現打鬥前已開始廣播,而在發現打交、準備駛走列車時,未及關閉廣播。

索償問題 委獨立保險公司評估責任

至於賠償問題,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說港鐵有買第三者保險,乘客可按程序索償,港鐵會委託獨立保險公司評估港鐵須承擔的責任,過往亦有例子是循民事索償。

新上任的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認為,近期示威者的行動已給予政府足夠信息,顯示社會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日事件,他認為政府應再次給予社會一個清晰答案,正面回應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解釋原因,若成立獨立委員會,應一併調查元朗襲擊事件。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林鄭「大腦」創新辦現連儂牆 逾400 EO聯署強烈譴責警隊
【明報專訊】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的手法引發公務員不滿,由特首林鄭月娥將中央政策組改組而有招聘青年組成、被視為林太「大腦」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 詳情
【明報專訊】繼香港總商會及國際商會香港分會發聲明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行政總裁楊立門昨於港台《自由風自由PHO... 詳情
林卓廷:律師團助元朗傷者追究警
【明報專訊】周日元朗暴力襲擊事件,當日在場協助市民而遇襲的民主黨林卓廷昨陪同兩名傷者和4名目擊者見記者。兩名傷者在記者會稱,報案後警方未有聯... 詳情
地署證何君堯家墳越界
【明報專訊】元朗周日晚發生暴力襲擊市民事件,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指與施襲者有關,他否認策劃襲擊。至前日下午何君堯已故父母位於屯門的墳墓遭人破壞...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已故父母位於屯門的墳墓遭破壞,何君堯昨晨在社交媒體指控是民主派議員朱凱Y追隨者所為,並指朱包庇破壞者;又稱前面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