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前「通俄門」特檢國會作證
米勒:特朗普離任可捱告

[2019.07.25] 發表
前特別檢察官米勒24日在作證中表示,當聽證正在進行時,俄羅斯已在試圖干預2020大選。(美聯社)

美國前「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周三(24日)先後出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和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接受議員質詢。他在司法委員會聽證會表示,調查沒找到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人合謀有罪的足夠證據,亦沒免除他的罪責,而他卸任後有可能面臨被起訴;又指特朗普因為此調查而想辭退他。米勒出席聽證會前遭副司法部長試圖干涉,周一去信要求他的發言內容不可超出報告內容,信件內容受到民主黨議員批評。

米勒作證時重申因司法部政策和公平原則,特檢團隊決定不就特朗普涉妨礙司法公正的問題作判斷。

調查報告4月出爐後,特朗普稱報告證明他完全無罪,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問及調查結果是否免去特朗普的罪責時,米勒簡潔回應:「不是。」他說,調查特朗普有否妨礙司法公正,令特朗普打算辭退他。

米勒稱調查沒找到足夠證據顯示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有合謀,不過證明俄羅斯有全面而有系統地干預美國大選,而這是他在職業生涯中看過對美國民主最嚴重的挑戰。惟同時他表明拒絕回應有關聯邦調查局(FBI)調查通俄事件的源頭,或英國前特工斯蒂爾所指俄羅斯掌握特朗普黑材料的「斯蒂爾檔案」等問題,指這些問題應由FBI和司法部解答。

司法部促按報告作證 委員會批傲慢

在米勒出席聽證前,司法部被揭試圖干涉他作證。副司法部長魏因斯海默(Bradley Weinsheimer)周一去信米勒,指他在聽證會的回應必須局限於4月18日公布的報告內容。魏因斯海默指調查的部分內容受「行政特權」限制,美國總統可引用這法例,禁止其他政府部門取得某些內部行政資料,這法例通常用於保密總統和顧問的討論內容。

米勒的發言人確認有收過此信,但拒絕進一步回應事件。納德勒指司法部的行為傲慢得令人難以置信,稱米勒毋須跟從信中指示,因他沒有為司法部工作,而即使米勒仍為司法部工作,信件提出的要求仍超出司法部權限。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周二去信米勒,稱希望司法部信件不會對他構成負擔。(路透社/NPR/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科網4巨頭 遭美司法部反壟斷調查
美國司法部宣布展開一項廣泛的反壟斷調查,以判斷科技巨企是否運用市場影響力扼殺競爭,損害創新及消費者權益。司法部沒透露受調查的企業名稱,但表示... 詳情
中俄戰機首聯合空巡  美日韓震動
中俄戰機飛越日韓防空識別區驚動韓日兩國一事餘波未了。中國與俄羅斯昨宣布,兩國周二(23日)在日本海及東海作首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中俄在東北區... 詳情
韓日貿易領土爭議  波及東京奧運
2020年東京奧運周三(24日)踏入倒數一年,惟韓日爭議波及奧運。韓國外交部早前批評日方在奧運官方網站的地圖上,將竹島(韓稱獨島)標示為日本... 詳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周三(24日)暗示,可以跟英國交換扣押油輪,又表示可就核計劃及制裁跟美國間接談判。 放風開「交換條件」 根據伊朗政... 詳情
東京電力公司昨天表示,打算讓福島第二核電站除役。福島第二核電站位於福島第一核電站以南約12公里處,2011年3月11日遭強震和海嘯襲擊,福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