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7
    星期六

警4協會促拒獨立調查 張建宗:續思考 認考慮警隊關注 重申監警制度合適

[2019.07.27] 發表
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排右二)昨被問到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時稱,政府「正在繼續思考」,承認警隊關注是考慮因素之一,重申在這階段利用監警會機制是合適途徑。左一為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左二為運輸署助理署長(新界)李艷芳,左三為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林嘉泰。(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社會各界就反修例風波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包括徹查警方涉濫用武力。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本周三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促請堅定拒絕,無負警隊對政府的支持。林太早前回應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時,一再稱有行之有效的監警會機制,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被問及時則稱政府「正在繼續思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承認警隊關注是考慮因素之一,但重申現階段監警會機制是合適途徑。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會見傳媒回應英文問題時稱,政府充分知悉公眾情緒,知道公眾有強烈意見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正繼續思考。他被追問時稱,特首表達得很清楚,現階段利用獨立的監警會,是適合渠道作全面審視,以往亦常有警務人員受制裁。被問到成立委員會有何壞處及是否擔心警隊士氣時,他說警察關注亦是政府考慮的「一籃子因素」之一,反問「現階段我們是否應該讓監警會能夠先做它的工作」。

警協會:獨立調查對警不公

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本周三去信特首,重申堅決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稱因近日要求成立委員會聲音「日漸高漲」,「此舉對警隊殊不公平」,懇請林太「堅定拒絕」,「無負警隊一直對特區政府的支持」。

學者:政府「鴕鳥」 料望京決定

同時大批公務員包括政務主任(AO)亦公開表明相反立場,要求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見另稿)。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警隊與公務員同屬政府管治核心,相信「政府兩邊不是人」,也明顯無有效解決方法,料未來是觀望北京決定。他認為政府的態度「鴕鳥」,以為單靠專注施政報告或民生工作便能平息事件,但已明顯不能。

員佐會斥籲報案者如黑客 瓞X者蟑螂

對於周日元朗襲擊事件,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發聲明稱,絕不容忍任何暴力傷害到無辜市民,但說有人聲稱要拆祠堂、收復元朗等行為,「這種鼓吹暴力的訊息不就是暴力的源頭嗎?」當時多名市民報警但無人接聽,警方指新界北總區999中心3小時收到2.4萬個電話,他批評有人不顧市民安全而呼籲支持者致電999,「意圖癱瘓整個報案系統」,形容是「電腦黑客攻擊伺服器的慣用手法,意圖製造警察見死不救的假現象」。對於有商舖被聲討、何君堯議員辦事處及父母墳墓被破壞等,他形容示威者如「蟑螂」,「請收手罷」。

眾志傷者:無視白衫惡行 顛倒黑白

傷者之一的香港眾志成員阿源批評,該會「對白衫暴徒惡行視而不見,反而歸咎示威者因7.21『恐襲』暴行而發動的光復行動為暴力源頭」,是顛倒黑白。對於聲明形容示威者為蟑螂,他說「蟑螂生命力頗強,打不死,數量繁多」,足令警方恐懼。

此外,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發聲明稱,警方在元朗事件「有玩忽職守、與白衣人有糾纏不清關係的嫌疑」,令政府陷道德危機,對此非常憂心。該會促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月以來警民衝突至元朗事件,認為只有還原真相,才有真正的和解,重建警權與法治。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伊院1500人集會 高呼「元朗恐襲 政府塞責」 「醫護SARS也緊守」 斥警見白衣掉頭
【明報專訊】本港昨有3個反修例及不滿元朗襲擊的集會,當中醫療界及醫科生分別在伊利沙伯醫院及中文大學發聲。伊院集會者昨高呼「元朗恐襲,政府塞責... 詳情
航空界和你飛接機 發起人:高峰1.5萬人
【明報專訊】一群航空界職員昨發起「和你飛」集會,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A及B高叫口號,又有集會者在接機大堂築成兩排「歡迎隊伍」,向旅客展... 詳情
【明報專訊】7月21日晚,白衣人於元朗施襲後聚集在南邊圍村外,令人以為襲擊與該村有關,有網民甚至稱要「報復」。剛大學畢業的南邊圍村原居民陳先... 詳情
【明報專訊】7月21日周日晚上,元朗站白衣人施襲,警方接報39分鐘才到場支援,最後多人受傷。一群消防員和救護員自發組成群組,其中休班和非執勤... 詳情
貼反修例標語 疑遭惡意舉報 警指店藏武器 無發現收隊
【明報專訊】將軍澳富寧花園商場洋江裝修設計工程,自6月份起在店舖門外玻璃貼上「支持學生」、「反暴政」等毛筆字「反送中」標語,懷疑遭人惡意舉報...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