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7
    星期六

伊院1500人集會 高呼「元朗恐襲 政府塞責」 「醫護SARS也緊守」 斥警見白衣掉頭

[2019.07.27] 發表
公立醫院醫護昨日在伊利沙伯醫院舉行「醫護市民,一起同行」集會,大會稱1500人出席,逼爆伊院網球場,集會者高呼「元朗恐襲,政府塞責;促請警方,公平執法」等口號。(賴俊傑攝)
放射診斷師陳小姐不接受張建宗昨道歉,說警方處理元朗襲擊的水平和部署完全不達標和不專業,「警署落閘、警員有佩槍,但見到白衣人還掉頭走,是侮辱了自己的制服!」陳小姐說,自己是經歷過SARS的醫療人員,再危險都在前線照顧病人,沒有退縮過。她認為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市民對警方的種種疑問,不能一句道歉帶過。(朱韻斐攝)
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護士陳先生盼向政府和警方說,「任何人在崗位上都應盡忠職守,記住自己入行的原因和該負的責任」,自己會考慮今日到元朗聲援。被問是否接受昨日張建宗的道歉,陳說,「如果他是當事人或家人在場,他會不會接受到道歉?如果他接受到,那ok囉。」(朱韻斐攝)
曾多次參與反修例遊行的23歲「黃雨衣人」(化名)昨手持iPad在機場播放示威影片,盼旅客知道香港情G。他表示,今天會戴頭盔參加元朗遊行,不擔心要承擔法律風險,也不怕會被居民攻擊。「沙田也有不反對通知書啊,警察一樣到(百步梯)捉人。」(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有3個反修例及不滿元朗襲擊的集會,當中醫療界及醫科生分別在伊利沙伯醫院及中文大學發聲。伊院集會者昨高呼「元朗恐襲,政府塞責;促請警方,公平執法」等口號。目擊7月21日元朗襲擊的護士表示,當時帶傷者躲進廁所時在恐懼中救治傷患,「為何應該保護社會的人都不在?」有與會放射師不接受昨日政務司長張建宗道歉,「警員有佩槍,但見到白衣人就掉頭走,是侮辱自己件制服!」,續說SARS期間再危險,醫護都緊守崗位,促設獨立調查委員查真相。

7.21救人護士 廁所避難恐懼瀰漫

公院醫護昨傍晚在伊院舉行「醫護市民,一起同行」集會,擠滿該院網球場,大會指集會人數達1500人。註冊護士李姑娘發言,7.21元朗襲擊當晚目擊白衣人跳入閘內見人就打,有人被打到頭破血流,自己帶傷者入廁所急救,女廁「避難」期間恐懼瀰漫,很久後警察才到。她向市民說,「你們不是自己一個行,我們會用專業知識幫你們。」公院護士楊先生當晚亦在廁所內照顧傷者,目擊白衣人失控打人,反問警方指「有部署」是什麼意思,他對政府和警方感到失望和憤怒,「為何應該保護社會的人都不在?」另有護士控訴警方於元朗「不作為」猶如一種「暴力」。

杏林覺醒發言人黃任匡稱,當晚有警員見無辜市民被打掉頭走、接報39分鐘後才到場,感到「無話可說,無可奈何」,「警方從今以後,不要再厚顏無恥地說自己是專業的警隊」、「香港的問題就是有太多不專業的警員、官員、議員和不專業的林鄭月娥」,在場人士拍手和應。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就警隊處理元朗襲擊手法道歉,參與集會的放射診斷師陳小姐表示不接受,認為當晚警方的水平和部署完全不達標和不專業,「警署落閘、警員有佩槍,但見到白衣人還掉頭走,是侮辱自己件制服!」她說,自己經歷過SARS,再危險都在前線沒退縮,現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能一句道歉帶過。

中大杏林同行 近千師生出席

另外,一群中大醫學生昨亦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不再沉默 杏林同行」集會,籌辦的醫科生指有近千人出席,有中大、港大等院校學生,也有醫生、教職員出席,大部分人穿黑衣,最多人時坐滿半條百萬大道。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高級講師劉善雅表示,為支持學生來集會,並稱以學生為榮。劉稱,年輕人為大家擋了很多暴力和痛苦,明明暑假是休息溫習的時間,他們仍付出時間去發聲令其很感動,但盼他們能保護好自己,別受傷。中大醫學系4年級生黃同學表示,今天會到元朗,若不去會有種向惡勢力低頭感覺,就算不遊行,站在街邊也是支持。

陳肇始:理解醫護有情緒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理解醫護有情緒,可自由發表意見及訴求,她尊重發表意見自由,盼醫護和平理性地表達,並顧及自身安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7月21日周日晚上,元朗站白衣人施襲,警方接報39分鐘才到場支援,最後多人受傷。一群消防員和救護員自發組成群組,其中休班和非執勤... 詳情
貼反修例標語 疑遭惡意舉報 警指店藏武器 無發現收隊
【明報專訊】將軍澳富寧花園商場洋江裝修設計工程,自6月份起在店舖門外玻璃貼上「支持學生」、「反暴政」等毛筆字「反送中」標語,懷疑遭人惡意舉報... 詳情
七警上訴 兩認人存疑撤罪5減刑 5人即收監 均有意上訴終院
【明報專訊】7名警務人員在2014年佔領運動中執勤時,涉在金鐘添馬公園「暗角」毆打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前年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各被... 詳情
【明報專訊】多次警民衝突,不僅傳媒拍攝的畫面,市民亦以手機拍片為證。七警案中,代表七警的上訴一方多次質疑應否接納新聞片段呈堂及其真確性,上訴... 詳情
【明報專訊】據本報了解,七警自2014年10月起停職,他們於2017年被定罪後被停薪,不過警隊福利基金一直有支援其家屬的生活。消息透露,劉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