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7
    星期六

上訴庭提片段相片呈堂指引

[2019.07.27] 發表

【明報專訊】多次警民衝突,不僅傳媒拍攝的畫面,市民亦以手機拍片為證。七警案中,代表七警的上訴一方多次質疑應否接納新聞片段呈堂及其真確性,上訴庭判辭就「電子證據」(electronic evidence)作出指引,指必須首先證明片段與案件有關,再從片段的出處、拍攝至呈堂之間的證據,以判斷其真確性。

控方有責任證明沒被修改

上訴庭判辭提及,法庭在近二三十年,很多刑事案件出現了大量影片證據,包括來自商業大廈和公眾地方的閉路電視、幾乎所有人能即時拍下的手機片段及相片,以及容許任何人上載及下載相片及片段的互聯網。無疑錄影片段的證據是強而有力、圖像化,被形容是「沒有偏見的證人」,但同時陪審員易被影片說服,所以上訴庭特意提到,法官應作好「把關人(gatekeeper)」,審慎考慮片段是否真確,控方亦有舉證責任,證明片段沒有被修改。

至於如何裁定片段是否真確及可呈堂,判辭引用北愛爾蘭上訴庭「Murphy案例」指出,法官首先詢問片段是否與案件有關;再從片段出處、拍攝至呈堂之間的證據,裁定片段是否表面證供真確(Prima facie authentic);若是,片段便可呈堂,最後由陪審團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裁斷片段的真確性。

在本案而言,上訴庭認為原審法官已仔細和小心考慮各新聞片段,在毫無合理疑點下確立其真確性,故上訴庭認同涉案7段影片均為真確及可呈堂。

更多港聞
革職警出獄再犯案 冒充他人盜657萬存款
【明報專訊】前警員早年因爆竊入獄,3年前求情稱「呢世人最後一次,唔會再犯」,但他出獄不久又再犯案,利用陌生人的身分證到銀行提款,盜去約657... 詳情
南邊圍逾半屋「嚴重僭建」 3年僅3宗清拆 「首輪取締目標」村 釘契屋多在最外側
【明報專訊】元朗南邊圍僭建問題持續多年,本報2015年曾報道村內43%村屋樓高4層或以上,屬「嚴重僭建」個案。約50名跨行業專業人士組成的團...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2015年報道元朗南邊圍314間村屋中,有43%(135間)樓高4層或以上。按屋宇署執法指引,樓高4層或以上村屋屬嚴重僭建。...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調查南邊圍僭建問題的團體,由約50名跨行業專業人士組成,曾調查軒尼詩道《大公報》招牌涉僭建、何君堯父母墳墓涉非法佔用官地,均... 詳情
【明報專訊】癌症去年在港奪逾1.4萬人性命,食物及衛生局昨公布首份《香港癌症策略》,預計2030年前,每年癌症新症將由現時約3.1萬宗增至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