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李鵬告別儀式 江澤民露面七常委送別

[2019.07.30] 發表
前國務院總理李鵬遺體昨日在北京火化,國家主席習近平等7名常委及副主席王岐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到八寶山革命公墓送別,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外地送花圈表示哀悼。圖為李鵬靈堂,李鵬遺體覆蓋中共黨旗。(網上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到八寶山革命公墓送別李鵬。圖為習近平(右)與李鵬遺孀朱琳握手。(新華社)
自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後,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未在公開場合露面。圖為近93歲高齡的江澤民(右)昨日在工作人員攙扶下,向李鵬遺孀朱琳致哀。(央視畫面)

【明報專訊】前國務院總理李鵬遺體告別儀式,昨日上午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大禮堂舉行。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及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等均前往八寶山送別,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外地贈送花圈致哀。昨日清晨,包括天安門廣場在內諸多政府駐地,為李鵬逝世下半旗致哀。

六四鎮壓決策者 民望最低

李鵬因病於7月22日23時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李鵬在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曾反對與學生對話,又在北京部分地區頒布戒嚴令,是六四血腥鎮壓決策者之一。除了六四事件,三峽大壩工程也讓李鵬廣受非議。

官方訃聞稱,李鵬「採取果斷措施制止動亂,平息反革命暴亂,穩定了國內局勢」,又稱是「中國電力工業的傑出領導人、核電事業的重要開創者」,但在民間,李鵬被視為民望最低的中國總理。

昨日上午8時20分許,載有李鵬靈柩的靈車緩緩駛入八寶山革命公墓大禮堂。此前,當局已在八寶山革命公墓外50米範圍內設置路障和部署安保人員,嚴格查驗參加遺體告別儀式的人。除要求持有訃告外,還需有特別證件才可獲放行。大量來自全國人大、軍委等中共黨政軍首腦部門的車輛,在八寶山火葬場外一字排開;參加告別儀式的人士,冒雨步行數百米抵達告別廳。

新華社報道,昨日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江澤民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李鵬同志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李鵬的遺體三鞠躬,並與李鵬同志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胡錦濤在外地送花圈,對李鵬逝世表示哀悼。央視畫面顯示,自200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後未再公開露面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工作人員攙扶下,攜夫人王冶平向李鵬遺體鞠躬致哀並慰問李鵬遺孀朱琳等家屬。

為悼念李鵬,昨日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所在地,以及香港、澳門特區,各邊境口岸,對外海空港口,駐外使領館均下半旗致哀。

更多中國要聞
與華南沙對峙 專家:越決不讓步
【明報專訊】中國和越南公務船舶在南沙萬安灘對峙,自本報於本月12日率先獨家報道後,引起中越兩國正面回應。目前,越南在萬安灘的鑽井平台的作業時... 詳情
商務部:即日起對美歐日進口「間甲酚」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昨日(29日)發布公告稱,決定即日起對原產於美國、歐盟、日本的進口「間甲酚」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 公告稱,商務部... 詳情
涉嚴重違紀違法 新疆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被查
【明報專訊】新疆紀委監委周二(30日)發布消息,新疆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艾尼瓦爾.吐爾遜(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 詳情
黃琦泄國家秘密罪成囚12年
【明報專訊】四川省綿陽市中級法院,昨日就「六四天網」創辦人、內地知名維權人士黃琦被控故意泄露國家秘密,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一案進行宣判。...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部昨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談及對網絡募捐活動的監管,慈善事業促進和社會工作司巡視員李波表示,民政部加強了慈善組織公開募捐備案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