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警長屢指扣扳機瞄群眾 警稱只裝布袋彈

[2019.08.01] 發表
涉事警署警長(右)最少5次舉起雷明登霰彈槍指向人群,手指更曾扣入開槍的扳機。警方昨稱該槍裝上的是布袋彈。(路透社)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前晚包圍葵涌警署,聲援7.28衝突中被捕的示威者,其間一名警署警長被群眾投擲垃圾桶等雜物,他至少5次舉起雷明登霰彈槍指向人群,並將手指扣入開槍的扳機。警方昨解釋該警長為免生命受威脅而舉槍,又稱長槍內裝上的是布袋彈而非實彈。

稱舉槍免生命受威脅

警方事後強烈譴責示威者肆意襲擊市民及警員,強調會調查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絕不姑息。警方指當晚警員被示威者投擲雜物及淋潑刺激性液體,有警車車身玻璃碎裂,3名警員受傷;另24名警員被襲擊或淋潑刺激性液體,5人送院;另有兩男子被示威者毆打。

警方稱,前晚約9時半,兩輛警車駛離葵涌警署執行職務時,示威者突然向附近警員淋潑刺激性液體,約一小時後,警方得悉有市民在葵芳港鐵站附近遇襲,遂派員到場,兩名警員返警署途中被大批示威者包圍。

翻查傳媒所拍片段,當時一名持雷明登霰彈槍的警署警長及一名持圓盾及戴頭盔的警員,由葵芳港鐵站步行返回葵涌警署途中被示威者包圍,警員曾揮棍打示威者,示威者對抗曾圍毆警員,多人在葵芳站外巴士總站朝警員投擲垃圾桶、雨傘及雪糕筒等,多次擲中兩警,警署警長曾施放胡椒噴劑,沿路至少五度水平舉槍指向人群,食指曾扣在扳機上。

警方解釋,該名警員被多人襲擊,為保護自己免生命受威脅或身體受嚴重傷害,舉起已裝上布袋彈的長槍戒備,又指警員被襲期間被搶去防暴頭盔。早前警方曾在鎮壓示威者時配備發射布袋彈的雷明登霰彈槍,其槍柄有橙色條紋及「less lethal」(低殺傷力)字眼,而前晚警署警長所持一柄則沒有。

民權觀察籲警思考怎避免衝突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說,片段顯示市民多次朝警員方擲雜物,僅一至兩名警員在場,按指引可使用最低武力保護人身安全,不過他質疑警方部署,尤其在警民關係緊張下,不應僅讓數名警員處理群眾衝突,「否則警員在受威脅下就會使用好強硬或高級武力回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警嫂設專頁 盼解警民仇恨 「勿為一時士氣犧牲聲譽」 促獨立委會公允調查
【明報專訊】過去一個多月,每逢周末多區變「戰場」,催淚煙與槍聲四起,反修例風暴令警民關係破裂。眼見警民對立,抗衡情緒強烈,有警員妻子恐運動流... 詳情
7.27 fb貼文「大大力打」 瑪嘉烈骨醫惹網民聲討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醫患不信任,網上社交平台轉貼一名瑪嘉烈醫院骨科顧問醫生於7月27日元朗遊行當天早上,曾在facebo...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上周日(28日)在facebook個人帳戶發布針對警員帖文,前特首梁振英致函學校要求革除... 詳情
中年漢自綁鐵鏈危坐「唔想香港死」市民落淚勸回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漢昨早於尖沙嘴天星碼頭對開以鐵鏈自綁、危坐海邊欄杆,並放有寫上「救救香港人」、「救救香港警察」紙牌。約兩小時後終勸服回安...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七一衝擊立法會大樓,大樓多處地方受損,立法會須提早休會,進行修復。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大樓修復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