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北京叫停全國台灣自由行 即日生效
顯兩岸關係緊張 台半年損失200億

[2019.08.01] 發表
7月31日,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將於今日(8月1日)起暫停消息公布後,不少人當天趕「尾班車」辦理簽注。圖為江西南昌的市民正辦理往來台灣通行證簽注。(中新社)
廈門、上海、北京等地的民眾紛至當地公安廳、公安局,趕在最後一天辦理自由行簽注。(網上圖片)

台灣2020大選在即,大陸官方「鑑於當前兩岸關係」,今起暫停個人赴台自由行簽注申請,未知恢復時間,已獲批的簽注和團體簽則不受影響。這是大陸首次正式發布「限行令」,台灣當局批評是片面破壞協議,提出嚴正抗議及譴責。有台灣觀光旅遊業者表示,未來半年陸客恐減70萬人,料對產業造成影響。明報記者

團體遊已獲批簽注不受影響

昨日上午,暫停自由行的消息已在大陸一些旅社內部及「台灣自由行」等自媒體平台流傳。台灣旅遊業派駐大陸代表亦稱接獲消息,指陸方預計停發簽注6個月。大陸文化和旅遊部官網下午發出正式公告,稱鑑於當前兩岸關係,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決定自8月1日起暫停全數47個城市內地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惟未有進一步說明,也未提及何時恢復。

本報記者昨日向福建省出入境管理局查詢,證實台灣自由行個人旅遊簽注(G簽)將停辦,已辦理的G簽有效期內仍可使用。管理局指出,接獲的通知僅針對個人旅遊簽,其他簽注(團隊旅遊、探親、應邀、赴台就學等)未受影響。多家旅行社對記者表示,目前仍提供赴台團體遊項目,有旅社稱需自行湊夠人數成團,亦有旅社稱可單人拼散客團,又告知需交5萬元人民幣保證金。昨日下午,各個試點城市湧現辦理G簽的排隊人潮(見另稿)。有報道指,部分省份在通知下發前,已先行在出入境業務網站取消「個人旅遊」的申請選項。

陸委會斥片面狳鬎

行政院指兩岸同受罰

台灣陸委會昨日回應稱,大陸客赴台自由行是依照兩岸兩會「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修正文件一」及相關文件辦理,陸方未與台灣溝通,片面破壞協議,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及譴責,後續將透過「旅遊小兩會」(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海協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持續溝通。行政院表示,大陸以為可藉此舉懲罰台灣政府,「實則懲罰了雙邊人民」。台灣交通部觀光局表示遺憾,稱歡迎陸客來台立場不變,希望政策盡快恢復正常。民進黨發言人譴責北京是單方面割斷兩岸交流的元兇,強調兩岸旅遊不該成為「以經逼政」的老把戲。

去年底台灣「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今年大陸赴台旅遊回溫。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上半年陸客赴台人數達16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近三成。另據台內政部移民署統計,今年5月入境的自由行陸客為10萬2080人次,平均每天達3293人次;2011年6月底大陸開放自由行,至今年5月底,赴台自由行的陸客總人數超過723萬人次,平均每天約2499人次。

綜合多家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觀光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觀光是外交的延伸慣用手法,但過去大陸公安局多只會限制團體旅客,從未停止個人通行證申請,此舉「非常不正常」,最壞估計本月到明年2月來台陸客將減少70萬人。觀光業估計,僅自由行市場就會損失約200億新台幣(約50億港元)。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稱,台灣旅遊業目前都在觀望,8月初期影響應該不大,9月後才會有明確影響,因為陸客消費力強,預期對觀光收入影響較大。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預計到大陸可能對台觀光產業的緊縮,已提前與行政院討論應變計劃;並表示今年第四季將投入36億元新台幣預算,推動旅遊業。

2008年6月,海基會和海協會在北京簽署《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同年7月首個大陸赴台旅行團啟程。2011年起,大陸分5批開放居民赴台自由行試點,首批率先開放北京、上海、廈門居民,2012至2015年間陸續開放。目前的試點城市包括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等共47個。(相關新聞刊A26版)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昨晨在上海西郊賓館舉行。談判提前結束,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美方團隊下午離開上海返美。雙方各自的聲明均稱這次談判具「建設性... 詳情
昨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時長達50分鐘,遠超平時30分鐘的長度,在23條新聞中習近平的報道佔了頭8條。但既無中美貿易談判的報道,亦未報道禁止赴...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金融業再有高管落馬,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昨日通報稱,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昨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上將晉銜儀式,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10名晉升上將軍銜警銜的軍官警官頒發命令狀。 據新... 詳情
非主流哪吒 破內地影史4紀錄
【明報專訊】被譽為「一個熊孩子成長蛻變的故事」的內地原創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7月26日上映,截至31日晚間6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