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新聞聯播避談中美磋商

[2019.08.01] 發表

昨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時長達50分鐘,遠超平時30分鐘的長度,在23條新聞中習近平的報道佔了頭8條。但既無中美貿易談判的報道,亦未報道禁止赴台灣個人遊。只是,從新聞聯播的畫面中,還是透露出中美談判的蛛絲馬[。

昨日新聞聯播頭條是前日(7月30日)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按慣例,政治局每次開會,上午會議本身閉門舉行,央視僅口播內容,但下午的集體學習則有畫面。從集體學習的畫面看,身兼政治局委員的副總理劉鶴並未在席,顯示他下午已飛上海,與美方代表萊特希澤、梅努欽共晉晚餐。

今次中美上海貿談,中方雖低調報道,外電及網上卻即時跟進。據報道,前日傍晚6點53分左右,中美雙方車隊抵達晚餐地點上海和平飯店,晚餐只吃了1個小時,8點05分,劉、萊、梅3人已登上和平飯店9樓露台,共賞黃浦江夜景,劉鶴還與萊、梅兩人在露台上以陸家嘴夜景作背景合照留念。8點25分雙方車隊已離開飯店。昨晨9點18分雙方車隊才到達西郊賓館,只談了3個多小時,下午1時許已結束談判。從昨天下午習近平接待到訪的哥倫比亞總統的畫面看,參與中美談判的副外長鄭澤光也赫然在座,可見這輪中美談判時間之短暫、倉卒,成果也可想而知。

雖然中方稱雙方「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深入交流」,「討論了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自美農產品採購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但一般相信,今次最大成果就是確定9月在美國再談。

這輪談判是在中方談判策略發生轉變後的首次貿談,去年北京曾非常擔心美國增加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但經過大半年以後,發現影響並沒那麼大,故在5月策略轉趨強硬,現在中國的政策就是一個拖字,以時間換空間,逼美國自己降低要價。

對中南海來說,與美國達成協議並非當務之急,香港、台灣局勢亦無關宏旨,內部很多矛盾尚急需解決,需盡可能緩和外部壓力。但以往被動的防禦似乎不奏效,於是適當時機主動進攻,也是一種防守手段。在北京看來,香港問題不能單在香港解決,也要向台灣施壓;台灣問題也不單是兩岸問題,還要從中美茪漶C所以,最近在南海出手、對美轉趨強硬、暫停台灣個人遊、台海周邊軍演,都是在這種思維下的動作。

昨日晉升的10名上將中,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的資歷,與今次未獲晉銜的火箭軍司令周亞寧差不多,升李不升周的原因尚未得知,但人們大概都忘了,李尚福因主責與俄羅斯的軍工合作,是美國目前唯一點名制裁的解放軍高級將領。

這一動作,是否有向美示威之意呢?至於軍改後盛傳已降級的國防大學,其校長鄭和也晉升上將,應是他個人很快會獲重用出任新職吧。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金融業再有高管落馬,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昨日通報稱,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昨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上將晉銜儀式,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10名晉升上將軍銜警銜的軍官警官頒發命令狀。 據新... 詳情
非主流哪吒 破內地影史4紀錄
【明報專訊】被譽為「一個熊孩子成長蛻變的故事」的內地原創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7月26日上映,截至31日晚間6時,... 詳情
國際軍事比賽 中國精兵賽前衝刺
【明報專訊】備受關注的「國際軍事比賽─2019」將於8月3日起,在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10國舉行。除了在本土參加比賽外,中國... 詳情
在上海臨港研發近兩年,新型太陽能「墨子Ⅱ型」長航時無人機上周末(7月27日)在浙江德清莫干山通航機場成功首飛。 墨子Ⅱ型太陽能飛機完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