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美聯儲降息25個基點
提早兩月停縮表計劃

[2019.08.01] 發表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三在華盛頓的記者會上。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周三宣布降息,以支撐經濟避免受到包括全球經濟放緩等風險的影響,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亦表示,他不認為周三的降息是今後一連串降息的開始。

在解釋聯儲局2008年以來第一次降息行動時,鮑威爾提到全球經濟放緩,貿易緊張關係升溫,及欲藉降息刺激過低的通脹,並提前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

逾10年前金融危機來首次降息

金融市場早已預期聯儲局會降息0.25%,調降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區間於2.00%至2.25%,但許多交易員希望聯儲局能對未來繼續降息有更明確的表示。聯儲局指出,今後會繼續觀察經濟發展情形並會「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破紀錄的經濟擴張。鮑威爾在議息會議後的記者會中表示,這只是一次中期政策調整,意味著不會再有進一步大幅度降息。

在聯儲局宣布貨幣政策後,美國股市齊跌。反映聯儲局利率政策的兩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升至1.88%。

衡量一籃子貨幣美元匯率的美元指數跳升0.5%,升至兩年多來的最高點。聯儲局周三降息的決定曾遭到兩位決策官員的反對。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Eric Rosengren及堪薩斯聯儲銀行行長Esther George均表示不應降息。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一直要求聯儲局大幅降息,並會對周三降息幅度感到失望。

聯儲局在周三的聲明中表示,持續認為勞力市場「強勁」,家庭支出也開始「增加」,但也提到商業開支「疲軟」,通脹低企。

聯儲局表示,降息有助於通脹攀升至聯儲局2%的目標範圍,但不確定性仍存在。聯儲局也表示,自8月1日起,它將停止3.6萬億元的縮表計劃,比預期停止時間提早了兩個月。

更多經濟要聞
鮑威爾未保證年內再降息
【明報專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降低了今年內繼續降息的熱切期望後,美股齊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333.75點,或... 詳情
【明報專訊】聯儲局周三首次自2008年以來降息後,交易員認為9月份還有機會再降息。聯儲局周三降息後曾暗示,今後還有可能會再降息。 根據... 詳情
加國降息壓力小 央行料按兵不動
【明報專訊】雖然美國聯儲局周三做出了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第一次降息行動,但加拿大中央銀行暫時應不會跟進。 聯儲局自2008年以來首次降息行... 詳情
創辦家族擬增持股份 Nordstrom股價漲11%
【明報專訊】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創辦Nordstrom的家族成員有意增加持股後,美國百貨公司Nor... 詳情
亞馬遜收購 E8 Storage 加強定制硬件開發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向CNBC證實,亞馬遜(Amazon)已接收了以色列E8 Storage的一些資產及員工。E8 Storage是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