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台輪與陸艦擦撞 疑為新型登陸艦

[2019.08.02] 發表
「友泰壹號」右船首遭擦撞受損,後續將循兩岸海事糾紛機制處理。(海巡隊提供)

【明報專訊】高雄籍散裝貨輪「友泰壹號」前晚在金門料羅南南東方19.5浬處與疑似大陸軍艦發生擦撞,右船頭受損,隨後在海巡隊協助抵達料羅港外海錨泊區。海巡署表示,前晚一度與陸艦取得通聯,陸艦表示船身受損,需進港維修,不同意停船接受蒐證後,海巡署迄昨晚試圖再聯繫,但陸方都沒有回應。

海巡署初步調查,擦撞地點在金門禁限制海域以外的公海,陸方船隻並未越界,金門海巡隊將在完成相關蒐證及調查後,轉由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釐清責任和後續處理,不排除請求國際法庭仲裁此次撞船責任。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7月31日20時40分獲報,台籍散裝貨輪「友泰壹號」,在料羅南南東方19.5浬處,疑似與大陸軍艦發生擦撞,金門海巡隊陸續派出「10053艇」、「10039艇」前往協助。

海巡署隨即成立應變中心並通報國安會,而發生擦撞事故後,陸艦欲將「友」輪帶返廈門,但「友」輪船長表達將返回金門,後續會循海事糾紛處理機制解決,並持續往金門料羅港航行,陸艦也消失在海域上。

海巡隊指出,友泰壹號船上有台灣籍船員5人、印尼籍3人和緬甸籍2人,載運高粱酒、麵線、木材等託運貨物赴台,「友」輪船長表示,當時天色昏暗,無法識別船舷編號,僅看到灰色船體而已。

外傳陸艦前晚有兩艘在該海域行進,發生擦撞的是未曾曝光的新型登陸艦,對此,海巡表示,該陸船並未開啟AIS(船舶自動識別系),增加辨識難度。

更多中國要聞
距離國慶70周年還有60天,北京方面的系列慶祝總結活動陸續開始。 一個月前頒布的「特赦令」,被視為是慶祝的前奏。目前,一批符合條件的服... 詳情
三沙新增補給船 越南批華侵海上主權
海南三沙設市後建造的第二艘交通補給船「三沙2號」(圖),7月31日在海南文昌市清瀾港舉行交船儀式,這艘歷時1年零7個月建造的8000噸級客滾... 詳情
自由行停簽後再聞噩耗
【明報專訊】8月1日大陸停簽陸客來台自由行。就在1日下午,大陸再傳出各省市陸客團配額大減確認的消息。江西一家組團社8月來台只有80個名額;山...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昨日起暫停大陸居民赴台灣自由行的申請。國台辦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嚴重破壞自由行試點的基礎和條件。台灣總統蔡英文則批評,大陸把觀...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目前,包括深圳航空、東方航空、南方航空和吉祥航空等多家大陸航空公司相繼宣布,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