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5
    星期日

杜魯多安倍G7峰會晤談:發展戰略伙伴關係促進經貿
圖斯克強調:貿易協議推動經濟貿戰導致衰退

[2019.08.25] 發表
杜魯多在G7會議與安倍會面。

【明報專訊】中加關係處於谷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出席法國G7峰會與日本首相會面,商談發展戰略伙伴關係加強經貿往來。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長篇大論針對中國一天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呼籲G7各位領導找一個平衡點,特別是有關各國安全以及貿易方面的問題。

他警告說,「貿易戰爭會導致經濟衰退,而貿易協議將推動經濟增長。更不用說,我們G7成員之間的貿易戰將導致已經削弱的信任再受到侵蝕」。

杜魯多在G7會議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單對單會面。

面對前景愈來愈暗淡的中加關係,杜魯多看似在拉攏其他亞州國家,拓展亞洲市場,以彌補來自中國的損失。這些談話的目的,更是讓杜魯多有機會強調去年年底啟動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所形成的強大日加關係,以及在東京和韓國之間緊張局勢升級時談論安全問題的機會。

就在周五(23日),特朗普在與中國的貿易鬥爭中憤怒地提高了關稅金額,承諾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的計劃關稅從10%增加到15%,以應對北京決定增加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稅。 他還下令美國公司尋找開展業務的替代方案。「我別無選擇。 我們不能每年向中國損失近萬億美元,」

特朗普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低673點的那天表示,「關稅對我們來說是很有利的。 人們還不明白這一點。」

儘管在此氣氛激烈的情況下,總理杜魯多希望憑藉自由貿易的優點達成共識,並加強加拿大與G7內各個伙伴的貿易關係。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決定峰會結束之前,公布各個國家之間不同方面達成的協議,其中包括自由貿易,性別平等和環境,而不是最後以一份公報文件宣布成功–為了避免重演2018在魁北克省的結局,當特朗普在峰會結束後從空軍一號內猛烈抨擊特魯多並從公報中劃出他的名字。

圖斯克說,這次峰會「將是對自由世界及其領導人團結性的一次考驗」,但敦促G7各領導人不僅在貿易上,還要在環保行動,捍衛法治和人權以及對抗核擴散的威脅。而不是關注「彼此之間毫無意義的爭端」。

加拿大駐法國大使(Isabelle Hudon)認為,「G7正在發生變化。 話雖這麼說,但這並不是停止談話的理由。」相關新聞刊A4、A5

更多要聞一
G7開幕 歐領袖圍攻特朗普
七國集團(G7)峰會昨日在法國西南部海濱小城比亞里茨揭幕,外界焦點落在歐美潛在分歧。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均表... 詳情
特朗普兩訪波蘭不訪德 專家:施加懲罰
美國總統特朗普完成法國G7之旅後,月底將出席在波蘭舉行的二戰爆發80周年的紀念儀式,是任內第二度出訪當地。相比之下,特朗普迄今未曾正式訪問歐... 詳情
被韓民批戴「金表」炫富 日本外相:竹製的 有事嗎?
日韓目前因二戰日本企業強徵韓國勞工和加強出口管制問題關係惡化,日本傳媒23日報道,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周三(21日)在北京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康... 詳情
英國西班牙反對以貿易協議向巴西施壓
【明報專訊】七國集團峰會在法國舉行,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跟美國總統特朗普談到伊朗等議題。 兩人共晉午餐約兩小時,這個臨時加插的環節馬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