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8
    星期三

內地高中語文新教材 古詩文佔49%

[2019.08.28] 發表
中國教育部2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高中部分教材統編情況,即將推出的語文新教材,共選入古代詩文67篇/首。(中國教育部網頁)

【明報專訊】中國教育部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高中部分教材統編情況,即將推出的語文新教材,共選入古代詩文67篇/首,佔全部選文總數(136篇/首)的49.3%,其中古詩詞33首,古文34篇。

針對中國學生關切的背誦篇數,普通高中語文教材總主編、北京大學教授溫儒敏表示,新編語文教材要求背誦的古詩文才20篇,如果以3年來算,平均每個學年也就6、7篇,並不是很多。

先前盛傳中國近代文學家魯迅的作品,將全面退出高中新編語文教材,不過溫儒敏表示,新教材選取了一些反映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的作品,其中包括魯迅的5篇文章,還有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的5篇文章等。

2017年,中國教育部啟動普通高中高中思想政治、語文、歷史教材統編工作,現在全部完成,將於9月率先在部分省市普通高中起始年級開始投入使用,其他省分也將陸續全面推開。根據中國教育部官網發布,普通高中歷史教材總主編張海鵬表示,歷史重點學習內容,以史實為依託,講述西藏、新疆、台灣及其附屬島嶼、南海諸島等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淵源,「增強學生維護國家統一和國家主權安全的意識」。

歷史重點內容還包括「中國人民170多年鬥爭史和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鬥史」,張海鵬說,要引導學生認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必然」。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總主編、南京大學教授張異賓表示,思想政治教材重要內容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法治教育以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傳統教育。

他說,教材還以「國家安全與核心利益」為議題,設計綜合探究,闡釋「國家安全,人人有責」,講述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容和意義,培養學生總體國家安全觀意識。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南新寧縣馬頭橋鎮爐山村書記王軍華在8月20日晚飲酒後死亡,網友舉報稱,酒局參與者有新寧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長王惠紫等人。新寧縣宣傳... 詳情
浙江載輪胎貨車隧道內起火釋煙霧  釀36死傷
【明報專訊】浙江台州一輛載滿輪胎的大貨車,周二晚在隧道內起火。起火輪胎冒出刺鼻煙霧,大批被困民眾感到呼吸困難。官方初步統計,共有36人送往醫... 詳情
雲南醉漢持菜刀砸門 90後退伍女兵反殺遭起訴
【明報專訊】去年發生在江蘇的崑山反殺案曾引起內地社會對於「正當防衛」的熱議,而近日在雲南麗江,又一單事關「正當防衛」的案件引起關注。26歲唐...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公安部周二(27日)發通報,稱當局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第二批50名重大在逃人員。據悉該批重大在逃人員主要涉嫌故意殺人、綁...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一名單姓女子,早前因駕駛掛有「京A號牌」的勞斯萊斯堵塞醫院緊急通道,並辱罵到場處理的警員,引起全城關注。警方在扣查單女期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