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8
    星期三

多國當災 玻利維亞轉捇w迎國際援助

[2019.08.28] 發表
玻利維亞林火威脅不少動物。圖為周一在南部城鎮查拉瓜的一個生態保育地區內的燒焦野豬屍體。(路透社)

今次亞馬遜林火,巴西固然是重災區,但其實多個鄰國都面對同樣問題,其中玻利維亞的情G尤為嚴重,至今已經有近100萬公頃農地和雨林被燒牷C

總統莫拉萊斯起初拒絕接受國際援助,但到周日終於改變主意,除了停止競選連任活動外,亦表明歡迎國際社會協助滅火。

環團估計復原需200年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玻利維亞8月有13396宗林火,較上月多422%,範圍涉及東北部的亞馬遜地區至東南部的Chaco biome,威脅約500種動物和35種瀕危物種,非牟利環保組織Probioma稱,估計需要200年,被焚的森林才可復原。有東北地區土著領袖形容,今次是玻利維亞歷來最大的生態災難,而它是有人為因素導致。

生物學家里科(Adriana Rico)指出,當地移民小農經常私下作「刀耕火種」,即斬伐林木植物後燒掉的方法去清理農地,而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不足一個月前才簽署法律,正式容許這種作業,相信是造成巨災的原因之一。

正競逐第四度連任的莫拉萊斯之前曾表示不會接受國際援助,但他周日宣布中止競選活動一星期,以協助協調外國援助。

兩總統候選人為救災停競選

莫拉萊斯說:「任何合作都歡迎,無論是來自國際組織、名人或總統」。他表示,包括智利、西班牙和巴拉圭的領袖都有致電,向他伸出援手。根據當地傳媒報道,來自智利、阿根廷、法國、西班牙和俄羅斯的消防員已到達當地協助滅火。

不過,反對派稱莫拉萊斯政府需要宣布災區進入緊急狀態,海外援助才可進入現場。反對派候選人梅薩(Carlos Mesa)也宣布暫停競選,應對國家危機。(衛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剛在法國舉行的G7峰會可謂乏善足陳。就算伊朗外長扎里夫突然空降跟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戲劇性有餘,實效難估計。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在馬克龍游...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七國集團(G7)前指數碼稅「不公平」,馬克龍必須撤掉,否則美國「將前所未見地對他們的葡萄酒徵稅」。到周一,他拒就是否把葡萄酒... 詳情
無視北約盟友美國反對 土俄加強軍事合作
【綜合報道】土耳其向俄羅斯採購的第二批 S-400 防空導彈系統陸續運抵當地。 由飛機運載的 S-400 系統設備周二抵達安卡拉附近一... 詳情
朝鮮頻試射導彈  美售日雷神反彈道飛彈
【明報專訊】朝鮮近期接連試射飛彈後,美國27日同意賣出價值總額33億美元的反彈道飛彈給日本。 美國、韓國聯合軍演近期引發朝鮮不滿,朝鮮... 詳情
拜登支持率下滑被超越 與桑德斯沃倫鼎足而立
【明報專訊】美國大選愈來愈近,民主黨的內部爭奪十分激烈,原本在民調中一直領先的前副總統拜登被兩名對手超越。 美國蒙茅斯大學的最新民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