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8
    星期三

無視北約盟友美國反對 土俄加強軍事合作

[2019.08.28] 發表
埃爾多安(右)與普京在莫斯科航空展上共同參觀俄製戰機。(美聯社)
由飛機運載的 S-400 防空導彈系統設備周二抵達安卡拉附近一個空軍基地。(美聯社)

【綜合報道】土耳其向俄羅斯採購的第二批 S-400 防空導彈系統陸續運抵當地。

由飛機運載的 S-400 系統設備周二抵達安卡拉附近一個空軍基地,預計交付將持續一個月。土耳其早前向俄羅斯購買 S-400 系統,遭到北約盟友美國反對,並被美方剔出 F-35 戰機計劃,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參觀莫斯科的航天展,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兩人同意在軍事上加強合作,埃爾多安表示,由於美國終止戰機合作項目,土耳其可能轉為向其他國家採購。

埃爾多安有興趣買俄新戰機

埃爾多安應普京邀請,昨日出席莫斯科航空展開幕儀式,展示兩國快速發展的安全關係。埃爾多安表示,有興趣購買俄羅斯最新款戰機。

普京與埃爾多安在航空展上共同參觀多款俄羅斯新式飛機,包括第五代戰機蘇-57。埃爾多安問這款戰機會否賣給外國,普京微笑回應稱「你可以購買」。埃爾多安說,與俄羅斯的合作將為土耳其航空及航天技術領域的發展增添動力。

土耳其不理會美國反對,向俄羅斯購入S-400防空導彈系統,上月已接收首批系統配件。土耳其國防部當地周二宣布,第二批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配件已運抵首都安卡拉附近的空軍基地,第二階段交付過程預計將持續一個月左右。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認為,俄製S-400防空導彈系統無法與北約武器系統兼容,而且可能有助俄方今後定位及追蹤美國及盟國的F-35戰機。

美國特朗普政府因土耳其拒絕取消與俄方交易,把土耳其剔出生產F-35戰機的多國計劃,土耳其官員研究購買俄製S-35戰機代替。

俄土擬合作緩和敘利亞局勢

另外,普京與到訪的埃爾多安會談,兩人對敘利亞伊德利卜的戰鬥都深表關注,希望合作緩和緊張局勢。

土耳其和俄羅斯去年9月簽署協議,在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最後據點、西北部伊德利卜周邊建立緩衝區,但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政府軍自4月底以來,在當地猛烈空襲,今個月更發動地面進攻。敘利亞政府軍上星期又空襲通過伊德利卜的土耳其軍方車隊,導致土、俄緊張關係升溫。

埃爾多安在聯合記者會上,批評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政權以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造成無辜平民大量死亡,不能接受,又說巴沙爾政權的挑釁已經危及派駐當地土耳其士兵的生命安全。

普京說,他與埃爾多安同意,採取額外措施令伊德利卜的局勢回復正常,但沒有透露詳情。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頻試射導彈  美售日雷神反彈道飛彈
【明報專訊】朝鮮近期接連試射飛彈後,美國27日同意賣出價值總額33億美元的反彈道飛彈給日本。 美國、韓國聯合軍演近期引發朝鮮不滿,朝鮮... 詳情
拜登支持率下滑被超越 與桑德斯沃倫鼎足而立
【明報專訊】美國大選愈來愈近,民主黨的內部爭奪十分激烈,原本在民調中一直領先的前副總統拜登被兩名對手超越。 美國蒙茅斯大學的最新民調... 詳情
美國鴉片類藥物致命個案去年稍微下降,惟濫用芬太尼(Fentanyl)的死亡人數卻不跌反升。目前中國是美國芬太尼最大的來源地,美方多次批評中國... 詳情
魯哈尼:美不撤制裁  峰會免談
伊朗總統魯哈尼(圖)周二表示,除非美國先撤銷所有制裁,否則伊美峰會免談。他道:「所以(美國)要邁出第一步。如果沒有此一步,這個鎖是解不開的。... 詳情
澳洲維多利亞省政府的人權機構周二(27日)發表報告,指出當地警隊的性騷擾問題嚴重,有兩成五女性及一成男性職員曾於工作期間遭性騷擾,亦有三成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