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8
    星期三

濫用芬太尼命案增 美歸咎中國坐視

[2019.08.28] 發表

美國鴉片類藥物致命個案去年稍微下降,惟濫用芬太尼(Fentanyl)的死亡人數卻不跌反升。目前中國是美國芬太尼最大的來源地,美方多次批評中國對大量芬太尼流入美國邊境坐視不理,總統特朗普上周五(23日)更要求速遞公司搜查及拒運所有芬太尼包裹,引起中方不滿。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全國去年有6.8萬宗服藥致死個案,較2017年下降逾5%,為1999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象。主因是鴉片類藥物致命個案減少,如嗎啡、可待因(Codeine)及羥考酮(Oxycodone)等,惟芬太尼的死亡人數持續上升。芬太尼可用於鎮痛及麻醉,同時能令服用者產生快感及上癮,其效果分別比海洛英及嗎啡強50及100倍,能令人難以呼吸致死。

經包裹走私美國

華:已加強搜查

近年不少走私者透過速遞包裹將芬太尼運進美國,然後流入黑市。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去年表示,海關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的包裹中搜獲芬太尼的個案,由2016年的7宗增至2017年的84宗,全部來自中國。財政部上周三亦對3名被控非法販運芬太尼的中國男子實施制裁,總統特朗普斥北京未有打擊芬太尼流入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一則表示,中方自5月起整類列管芬太尼,已加強搜查高風險國際包裹等,促美方「尊重事實,停止歸咎於人」。

(BBC/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魯哈尼:美不撤制裁  峰會免談
伊朗總統魯哈尼(圖)周二表示,除非美國先撤銷所有制裁,否則伊美峰會免談。他道:「所以(美國)要邁出第一步。如果沒有此一步,這個鎖是解不開的。... 詳情
澳洲維多利亞省政府的人權機構周二(27日)發表報告,指出當地警隊的性騷擾問題嚴重,有兩成五女性及一成男性職員曾於工作期間遭性騷擾,亦有三成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屬波多黎各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應對加勒比海的熱帶風暴。 氣象部門說,一個熱帶風暴將於未來約一日,發展成颶風。在當地星期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