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圖)昨日接受本報專訪,為了解年輕人想法,她說自己亦會上連登討論區,其手機亦有下載連登的應用程式(圖)。她笑言睇連登令她「好難接受」:「以前好多字(粗言穢語)都唔識寫,但每個帖文都有。」她說早前曾在電台透露會看連登後,便有人發帖文指「我是羅范椒芬」。她說自己只會看留言,不會開帳戶,還荌O者報道刊登後幫忙將報道放上連登,期望更多人能看到其觀點。(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行李貼「五大訴求」標語 機場拒放行 撕走方准過 機管局:禁擅貼宣傳 工盟:前所未聞
劉鬖J:警要求照紫外燈 查有否智慧燈柱熒光料
港超開鑼戰 50人掩右眼默站
荃灣警官囑勿稱示威者「禲v
庇理羅士關注組:校方稱召家長接走罷課學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已符「危害公安」條件 關鍵「暴力是否續升」 羅范:緊急法倘損一國兩制 行會不批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暴力升級,近日傳出政府或會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下稱《緊急法》),引起一旦動用將破壞一國兩制、令香港「攬炒」等憂慮。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緊急法是最後一荂A政府何時動用,關鍵是「暴力是否持續升級」;若要引用,必會考慮3項原則,包括是否合乎公眾利益、是否合乎比例、能否達到目的,強調「如果是破壞一國兩制,行會也不會批」。她說條例中列舉的很多都不符合香港現G,她個人認為「禁蒙面法」是可行方向,形容暴力示威者「一蒙面,獸性會出來」,令暴力行為升級。

明報記者 何曉勤

須考慮公眾利益 不會亂用

根據緊急法,條文「旨在授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G時訂立規例的權力」,又列出條例如可管制海陸空交通,對刊物、文字、照片、通訊及通訊方法的檢查、管制及遏制等,但並不限於條文所列的規定。

羅范椒芬認為示威持續暴力,合法遊行集會屢被騎劫,甚至有群眾和警員被襲擊等,認為現時達到「危害公安的情G」是無可疑置,若引用緊急法是因要「好快行動」。她強調這是「最後一荂v,大家亦不希望解放軍介入事件。被問到政府何時會動用緊急法,羅太說關鍵是「暴力是否持續升級」,形容若非上周末的暴力示威升級,政府亦未必有此考慮。

禁蒙面示威可行 不會禁病人戴口罩

羅太認同傳出政府或動用緊急法後引起了恐慌,她說即使政府引用條例,都是為了「恢復公共秩序」,並非香港已非常緊急,政府引用條例時會考慮是否合理及符合公眾利益,「要合比例地針對問題」,舉例不能為針對10個人而令100人因緊急法受害;亦要考慮能否有效及達到目的,不會胡亂使用,「政府也會克制,不會想國際恐慌,相信律政司都會小心睇」,以經得起法律挑戰。她個人認為以緊急法禁止蒙面是可行方向,形容示威者戴上面罩,暴力亦增加。她強調即使禁止蒙面亦要合理,如不可能禁止病人等戴口罩。

市民持續示威,「五大訴求」是主軸,特別是跨界別也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羅太認為COI概念良好,但不適用於今次情G,因COI過去都是針對單一事件,有特定證人作供,惟反修例衝突在無大台下,示威者未必會現身作供,取證上或有困難,政府要找社會接受、最客觀的人負責亦有困難,「在社會分裂下,法官也被批評」,若只有數名委員,亦難以處理龐大工作;至於如何訂定COI職權範圍亦有難度。她認為成立COI只是將問題推遲處理。

取證找委員訂職權難

獨立委會不適用今次情G

羅太又認為,監警會理論上亦是獨立的法定組織,明白社會對委員組成有意見,但她認為特首林鄭月娥已想盡辦法增加監警會認受性,可公平及有透明度地處理今次事件,例如邀請海外專家加入、表明檢視警察行事規則,亦指會加入更多委員。她建議政府可委任泛民、專業人士如律師、法官等加入監警會。

監警可加入專業人士泛民

倘警不合作特首可用權力

有聲音憂慮監警會沒有法定權力傳召證人,憂警方未必會合作,羅太認為今次茲事體大,警務處長盧偉聰曾承諾會支持監警會工作,認為若監警會發現警方不合作,應公開指出,料特首可動用其權力令警方配合。

羅太認為今次風波令政府暴露了回歸22年來的問題,支持政府透過對話平台與社會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課題溝通,認為可以「眾言堂」慎思明辨的方式,邀請社會不同的人作理性討論。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指已符「危害公安」條件 關鍵「暴力是否續升」 羅范:緊急法倘損一國兩制 行會不批
讚梁天琦「不要被仇恨支配」獄中信
路透:中央拒特首「撤回」建議 下令勿屈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