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31
    星期六

印度再對穆斯林動手 數百萬人恐成無國籍

[2019.08.31] 發表
印度安全部隊30日在阿薩姆邦巡邏,準備因應31日公民名單公布可能引發的騷亂。(路透社)

【明報專訊】距離剝奪查謨與克什米爾的自治地位還不到一個月,印度政府再度對穆斯林動手,恐怕會一口氣製造出全球最多的無國籍人口。

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當局定31日公布「公民名單」(National Register of Citizens,簡稱NRC)的最終確定版本,恐將使數百萬居民成為無國籍人口。《華爾街日報》指出,此舉可能產生出全球最多的無國籍人口,且大多是穆斯林。印度中央政府想把這套程序推行到全國。

阿薩姆邦一名官員說:「我們即將公布最終名單,我們已竭盡全力確保查閱名字不困難。」

當局已額外部署1.7萬名安全人員,出動「網路小組」監控社群網站,並禁止一些地區集會。

當局製作這份名單,其中一個原因是要解決阿薩姆邦人民長久以來對移民的不滿,這些移民主要是在1971年鄰國孟加拉獨立戰爭爆發後,從孟加拉逃過來的穆斯林。

當局一年多前公布初步版本的公民名單,在阿薩姆3300萬居民中,有400萬人未列入,其中許多在阿薩姆住了數十年,接受食物補貼等政府福利,在選舉中投票,甚至選上公職。

過去一年多來,這些沒列入名單的居民努力翻找證明文件。根據規定,如果能提出文件,證明本人或祖先在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爆發前就已住在阿薩姆,本人就符合印度公民資格。不過,程序複雜,要找到證明文件非常困難,而且當地許多人是文盲。

非公民或被扣留

沒列入最終名單的人,可能會被傳喚到特別法院,由法官決定是否為公民。如果被法官判定不是公民,可能會被送到拘留所,最後遣返。孟加拉已表明,不收留被印度排除在公民名單外的居民。

目前印度中央與阿薩姆執政黨人民黨強調印度教至高無上,認為孟加拉非法移民是個大問題。人民黨高階幹部、印度內政部長夏哈曾說,穆斯林移民是「白蟻」,應該趕走。

45歲成衣商薩特曾是阿薩姆阿洛加尼村的民選村長,他說,他、妻子和當地幾千人沒有列入初步公民名單,他們已申請複審,正焦急等待最終名單公布,「我爸和爺爺都在阿薩姆出生,都為印度自由而戰,現在政府卻說我們全是滲透印度的孟加拉人,我們很擔心」。

人權組織擔心,最終名單公布會導致未列入名單者遭受大規模迫害。聯合國人權專家警告,印度恐已違反國際法。聯合國難民署說,截至2018年底,全球380萬有文件記載的無國籍者之中,150多萬在緬甸和孟加拉,其中多數是近年為了躲避暴力而逃出緬甸的洛興雅人。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三獲英女王准許國會暫停逾月後,激發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跨黨派留歐陣營反彈,包括採取法律行動力阻休會,但出師不利,蘇格蘭最高民事法... 詳情
美國阿拉巴馬州一名男子因搶劫50.75美元而被判終身監禁,身陷囹圄36年後即將重獲自由。 1979年,18歲的肯納德(Alvin Ke... 詳情
日本共同社昨日報道,日本廉航公司樂桃航空因應日韓關係惡化導致韓國人訪日人數大跌,將停飛3條連接兩國的1日1次往返航線,包括札幌新千歲機場到首... 詳情
被視為美國科幻小說界重要獎項的「約翰·W·坎貝爾最佳新作家獎」,今年由英國港產作家吳志麗(Jeannette Ng)獲得。她致謝辭時,批評獎... 詳情
推特CEO帳號被黑 黑客揚言炸總部
【明報專訊】推特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的推特帳號30日下午被黑。黑客透過多西帳號發種族歧視內容及炸彈威脅。 黑客透過多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