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31
    星期六

英法院拒禁國會休會 司法戰如箭在弦

[2019.08.31] 發表
蘇格蘭民族黨國會議員兼司法發言人謝里(中),昨日在愛丁堡的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外參與集會,反對當局暫停國會,但法院隨後拒批臨時禁制令。(法新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三獲英女王准許國會暫停逾月後,激發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跨黨派留歐陣營反彈,包括採取法律行動力阻休會,但出師不利,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昨日拒絕就國會休會的決定發出臨時禁制令。

反脫歐運動人士米勒(Gina Miller)則在倫敦高等法院興訟,定於下周四(9月5日)進行聽證會,保守黨前首相馬卓安等跨黨派政客等皆表態願意加入。

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處理的案件由75名國會議員上月提出,要求禁止國會休會或暫停,當時約翰遜還未向英女王提出休會要求,但法官最終表示,看不到有中肯合理的禁令需要,畢竟國會最快要到9月9日才可能被暫停。但法官同意將完整聽證會由下周五(6日)提前到下周二(3日),預計聽證會後一日即有結果。

反脫歐陣營興訟 下周聽證會

另一邊廂,米勒在倫敦高院入稟,挑戰約翰遜向英女王提出的休會建議,法院決定下周四舉行聽證會。多名政要表明願意加入,包括自民黨黨魁施詠淳和工黨副黨魁沃森等,保守黨前首相馬卓安也宣布申請加入提告行列,指案件結合審理可節省法院時間。米勒在2017年曾成功挑戰文翠珊政府,阻止未經國會投票批准即完成脫歐。

英揆稱將加快與歐盟談判進度

約翰遜否認外界指摘,聲言暫停國會並非尋求強行促成無協議脫歐。他前日宣布英國和歐盟下月起將每周會面兩次,以加快談判進度。愛爾蘭副總理科文尼反唇相稽,指歐盟不介意一周開足5日會,強調愛爾蘭比任何國家都想看到英歐就北愛邊界問題達成協議。(衛報/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阿拉巴馬州一名男子因搶劫50.75美元而被判終身監禁,身陷囹圄36年後即將重獲自由。 1979年,18歲的肯納德(Alvin Ke... 詳情
日本共同社昨日報道,日本廉航公司樂桃航空因應日韓關係惡化導致韓國人訪日人數大跌,將停飛3條連接兩國的1日1次往返航線,包括札幌新千歲機場到首... 詳情
被視為美國科幻小說界重要獎項的「約翰·W·坎貝爾最佳新作家獎」,今年由英國港產作家吳志麗(Jeannette Ng)獲得。她致謝辭時,批評獎... 詳情
推特CEO帳號被黑 黑客揚言炸總部
【明報專訊】推特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的推特帳號30日下午被黑。黑客透過多西帳號發種族歧視內容及炸彈威脅。 黑客透過多西...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行政助理維斯特洛(Madeleine Westerhout)周四被迫請辭。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指,特朗普得悉維斯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