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任何一個市場,停市都是一個大決定、一個不能隨便做的決定,只有在判斷市場運行已不再有序的情G下,才會做出停市決定。(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港交所電子交易系統(HKATS)持續出現連接問題,昨日午後宣布2時起暫停衍生產品市場交易,拖累港股即時急插,瓻由半日升最多174點,急插至最低跌240點。(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非關《緊急法》 林鄭:4招為對話提供基礎
就講話分析民意 鍾庭耀籲劃線查警暴
泛民建制同促獨立調查
寶琳站遇襲休班站長8?31遭點相 車廂內雙方拉扯 警拘兩示威者
休班警被斬 警:按衣著信有關反修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期貨停市亂半天 港交所:軟件問題 今恢復交易 學者批應變慢「金融中心不應如此」

【明報專訊】港交所(0388)電子交易系統(HKATS)昨日發生故障,引發期貨市場首次停市,期指全日交投大幅縮水,市場一片亂象。港交所昨先稱是連接問題,至晚上解釋說是供應商提供的交易系統軟件出現問題,到深夜公布今天可恢復正常交易。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停市決定不容易,不是隨便做。」有學者批評港交所應變太慢,未能及時處理事故,對投資者不公;有資訊科技界人士見系統一度至昨晚仍未能恢復,形容「匪夷所思」。

前日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例,瓻曾升近千點,業界本料昨可帶動期貨交易,但故障延續全日甚至更久,令投資者無法交易。昨早約9時30分後起,多間券商發現系統連接出現「斷斷續續」情G,香港期指及期權均有時無法透過電腦落盤交易,環球期貨不受影響。同時有投資者於社交平台發文,稱連港交所網站內容都無法顯示。

1.9萬張成交大縮水

李小加:不會隨便做停市決定

港交所上午11時首度回應時稱所有市場如常運作,正了解情G。隨後事態未有改善,港交所至下午開市前突公布,為維護市場有序,由2時起暫停衍生產品市場交易,收市後交易亦會暫停。

由事故出現至決定停市,中間相隔約4小時。截至停市前,昨日9月期指日市僅錄得約1.9萬張成交,遠低於前日近27萬張的成交量。停市後李小加透過聲明表示,只有判斷市場運行已不再有序的情G下,才會決定停市,不會隨便做停市決定。他補充,正繼續調查事件成因,會盡快向市場公布。

業界:股市波動小 料整體損失不大

衍生產品市場全面停運,令買賣期權期貨的券商全日生意蒸發,另外期指亦是市場主要對}工具,故亦會影響其他產品如窩輪的交易。不過亦有業內人士說,由於昨日股市並非太波動,料本港投資者整體損失不大。法興證券上市產品銷售部主管陳其志表示,由於瓻窩輪、牛熊證及界內證需要透過期指對},同時當時買賣差價大大擴闊,為公平起見,下午已將旗下衍生產品全部停牌。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李振基表示,在昨早盡量完成對盤工作後,已不再輸入新單,並決定於11時起停止期貨買賣服務。不過他補充,因昨日市場波幅不及前日般大,客戶現有按金水平充足,未有聽聞需追收孖展。

關焯照:投資者隨時輸身家

方保僑:無應變措施「離譜」

除券商外,今次事故導致投資者交易受阻,甚至蒙受損失。經濟學者關焯照批評,昨日期權系統不穩令市場產生亂象,有投資者不知交易是否成功,可能出現重複沽出情G,又或者需要「平倉」卻無法操作,隨時「輸成副身家」。他稱港交所處理事故反應太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應如此。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說,港交所作為大型公司,旗下系統每日有無數交易,對事故竟然無應變措施,最終導致停市,是非常「離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期貨停市亂半天 港交所:軟件問題 今恢復交易 學者批應變慢「金融中心不應如此」
各界看港交所事故
話你知:披露易曾受攻擊 累藍籌窩輪停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