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葵青康健中心月底開 資助驗糖尿高血壓 免費評估篩查 轉介醫生診斷補貼250元

[2019.09.12] 發表
陳肇始受訪時形容,地區康健中心將成香港醫療體系「重要的一部分」,將由治療為本「範式轉移」為以預防為本,期望能透過減少慢性病減低醫療系統壓力。(楊柏賢攝)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將於本月25日啟用,會址所見裝修已大致完成,設有血壓儀等,並已有職員上班。(李紹昌攝)
即將啟用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門外所見,康復及適健區安裝了落地玻璃,並有多部健身設備。(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在葵青設本港首個康健中心,將於本月25日啟用。營辦者稱上月開始宣傳和健康教育,接觸了約500名街坊,啟用後會轉介有需要者至20多名區內網絡醫生,以資助價診斷高血壓和糖尿病。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地區康健中心將成為香港醫療體系重要一部分,由治療為本「範式轉移」以預防為本,減醫療系統壓力。

3層服務 供慢性病資訊篩查接公院轉介

陳肇始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葵青康健中心將為居民提供3層服務,第一層是為無病者提供預防慢性病資訊;第二層冀做到「及早發現」,為社區內高風險群組作健康評估和慢性病篩查,兩項服務均免費,篩查出可能患病者會轉介至網絡醫生診斷,政府會補貼每次250元診金,如需驗血等會額外補貼150元化驗費。

陳肇始盼網絡醫生公開價目 營運者料不高

她透露,葵青區內已有20多名醫生成為康健中心的網絡醫生,接收轉介,網絡醫生收費未設上限,陳肇始說原則上希望網上公開收費價目表,讓病人就醫前參考,但亦承認有困難,因醫生提供不同服務的金額都不一樣。康健中心第三層服務是「慢性病管理和康復服務」,將接受公立醫院慢性病患者的轉介,讓病人以資助價100至150元接受中醫針灸、物理治療等社區跟進。

營運中心的「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主席周奕希向本報透露,將接受公院轉介的中風、腰痛和膝痛等痛症病人,目標今年內開展服務。周續說,初步評估可能患糖尿病或血壓高的居民,會轉介至網絡醫生確診。對於無規定醫生額外收費,他說綜援和關愛基金受惠者可免費接受服務,而一般屋h醫生收費250至350元,相信不會定價過高;至於預先與醫生商討收費並在網頁刊登,需繼續與政府和醫生商討。

周奕希表示,中心雖未開幕,8月起已在社區宣傳康健中心開放時間和服務範圍,又設預防「三高」免費講座等,至今接觸約500名居民。周說,已招聘20多名護士、物理治療師、藥劑師、營養師等,只有會計等支援職位仍有小量空缺,現正做最後裝修工程並安裝醫健通系統,葵青康健中心將於本月24日舉行開幕儀式,25日啟用,目標服務葵青居民和就業者,無年齡限制,有興趣者可致電查詢並預約服務。

7區有選址 深水黧壑j仙爭兩年內招標

陳肇始說,目前醫管局50%至60%病人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等慢性病患,透過3層預防工作,地區康健中心將成香港醫療體系「重要一部分」,由治療為本「範式轉移」以預防為本,藉減少慢性病紓緩醫療系統壓力。此外,油尖旺、深水鶠B黃大仙、觀塘、東區、灣仔、大埔都已有康健中心選址並獲區議會支持,局方會爭取兩年內為深水鶨M黃大仙康健中心營運招標。

明報記者 朱韻斐

更多港聞
剪前座巴士客馬尾  理髮師認襲擊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理髮師乘過海巴士到香港仔途中,因不滿前座女子頭髮撥到後座「阻住」他,揮刀剪去其馬尾,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襲擊致造成身... 詳情
港4大學排名跌 THE:無關反修例 稱政治不穩定 對大學無正面影響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5間大學躋身首200位,除香港大學升1名,其餘4間大學排名皆下跌。T... 詳情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躋身首200位的五所大學中,除香港大學上升一名外,其餘4所大學排名皆下跌... 詳情
夕陽下組人鏈 17校學生大合唱
【明報專訊】中學生原先發起的九龍塘達之路人鏈行動,因悼念9.11事件18周年,增設默哀及大合唱時間。斜陽西下,來自觀塘、將軍澳、九龍城區至少... 詳情
反釋法衝突8人判緩刑社服 吳文遠:比今同類案「微不足道」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名示威者,於2016年11月反釋法遊行與警方衝突被捕,其中1人脫罪,另8人分別認罪或被裁定罪成,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