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反釋法衝突8人判緩刑社服 吳文遠:比今同類案「微不足道」

[2019.09.12] 發表
8名曾受審的被告昨在庭外發表言論,包括鄭沛倫(左起)、周嘉發、盧德昌、林朗彥、周樹榮、陳文威、葉志衍、吳文遠。周樹榮早前被裁定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名不成立,昨專程到庭支持其餘被告。同於昨日判刑的被告林淳軒未有與各人合照。(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名示威者,於2016年11月反釋法遊行與警方衝突被捕,其中1人脫罪,另8人分別認罪或被裁定罪成,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分別被判緩刑及社會服務令,當中吳文遠被裁定兩項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判囚14天、緩刑1年。吳判刑後在庭外說,案件由始至終是政治檢控,又指警方3年前已執法不公,曾用酷刑毆打他,故此會就定罪上訴。他又形容本案比起香港目前的同類案件是「微不足道」。

8名被判刑的被告依次為社民連主席吳文遠(42歲)、自僱設計師葉志衍(29歲)、工黨傳訊幹事陳文威(25歲)、大專政改關注組成員盧德昌(24歲)、社民連副秘書長周嘉發(27歲)、香港眾志前常委林淳軒(25歲)、嶺大學生會前會長鄭沛倫(24歲)、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24歲)。

吳:警曾酷刑毆打 會上訴

吳文遠一方求情稱,案件發生至今3年,「成個香港唔同晒」,希望法庭沿用當年社會環境作判刑考慮,而案發時終審法院未就黃之鋒2014年被控非法集結一案頒下判辭,不應以此案例作參考。裁判官黃雅茵同意不參考相關案例,但指吳文遠行為或影響交通,亦涉一定程度暴力,可幸響應人數不多,混亂維時不長,警員徒手已足夠令爬上鐵馬的人返回地面,不過吳在案中是帶頭角色,判他監禁14日,緩刑1年。

官:吳帶頭角色 涉一定暴力

對於涉同一事件的林淳軒、鄭沛倫及林朗彥,黃官認為無論時間長短、對應的警方武力程度、對交通影響等,3人案情都比吳文遠等人涉嚴重,例如有示威者曾將雨傘及水樽等擲向警方。對於林淳軒,裁判官考慮他自2017年中已脫離所有政治聯繫,有強烈意欲完成學業,以及因案件患上適應障礙症,吃了不少苦頭,故決定給他機會,判處80小時社會服務令。

至於鄭沛倫及林朗彥,雖然鄭獲多人撰寫求情信,包括嶺大校長鄭國漢及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而林亦有良好背景,法庭依然認為社會服務令未能反映案件嚴重性,其中林更非初犯,有同類案底被判社會服務令,故判兩人監禁14日,緩刑1年。餘下4名被告周嘉發、盧德昌、陳文威及葉志衍被判60至100小時社會服務令。

【案件編號:WKCC3654/17】

更多港聞
站錯位 誤認職員 以為撞鬼 鬼屋3演員連環「誤會」未阻事故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哈囉喂前年發生奪命事故,大專生玩「活埋凶間」鬼屋時疑迷路誤闖「棺材滑梯」機械設施後昏迷,送院不治,死因庭昨繼續聆訊。聆訊... 詳情
【明報專訊】facebook專頁「HA Secrets」昨凌晨有人發帖,自稱是醫管局資訊科技部門員工的匿名者稱,上周五(6日)一部負責儲存職...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經濟前景不明朗,零售、餐飲和旅遊業首當其衝,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昨公布,由下月1日起,兩園區旗下租戶可獲50%租金寬減,為期6... 詳情
賀一誠接特首委任令  習:澳門證一國兩制行得通
【明報專訊】澳門候任特首賀一誠昨日在北京接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授的國務院令, 他將於12月20日正式就任澳門特首。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亦接見賀一... 詳情
全港5月3宗  男子三門仔夜潛捉蟹溺斃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前晚偕友人到大埔三門仔石灘浮潛捉蟹,其間遇溺昏迷,消防接報趕至將他救起,送院搶救後不治。這是5個月內第3宗夜潛捉蟹溺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