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預設醫療指示」立法 料需立會換屆後

[2019.09.12] 發表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上周就預設醫療指示立法展開3個月公眾諮詢,局長陳肇始指出,諮詢期後需時分析、草擬法例,料無法在下個立法年度(2019/20)提草案,最快要待立法會2020年改選後才有機會提交。對於立法建議未提預設醫療指示中央登記,以及可口頭取消、門檻過闊等爭議,她說會視乎諮詢結果考慮和研究。

在醫管局作預設醫療指示數目已由2012年150個升至去年1557個。陳肇始說,有信心醫管局已累積足夠經驗,指示認受性亦上升,相信預設醫療指示「為人接受,大部分人希望我們做多點、做快點,我希望可盡快立法」。陳肇始預期最快要待立會改選後,在新一屆立會才能提法例審議。

盼指示可隨時改 設登記冊「要思考細節」

新加坡為預設醫療指示設中央登記處,食衛局建議沒提及設中央登記,只建議考慮借助「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可行性,在系統儲存指示,但此舉為自願,預設醫療指示正本仍是唯一證明。外界質疑沒登記冊可否確保治療者知道病人決定。

陳肇始解釋,希望病人能隨時修改指示,若設中央登記應如何方便病人修改決定,「在細節上要思考」,若有很強意見認為需設中央登記,不排除這做法,亦認為登記冊與立法無牴觸。

年齡門檻被指過低 視諮詢再研究

外界亦質疑立法建議所有成年人都可作預設醫療指示是太闊,陳肇始說,若收集回來的意見大部分認為劃線太低,會再考慮和研究。至於書面預設醫療指示可口頭取消並毋須證人,被質疑或引起家屬爭拗,她稱日後可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討論,是否要在法例寫清楚或交由指引釐清細節。

更多港聞
剪前座巴士客馬尾  理髮師認襲擊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理髮師乘過海巴士到香港仔途中,因不滿前座女子頭髮撥到後座「阻住」他,揮刀剪去其馬尾,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襲擊致造成身... 詳情
港4大學排名跌 THE:無關反修例 稱政治不穩定 對大學無正面影響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5間大學躋身首200位,除香港大學升1名,其餘4間大學排名皆下跌。T... 詳情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躋身首200位的五所大學中,除香港大學上升一名外,其餘4所大學排名皆下跌... 詳情
夕陽下組人鏈 17校學生大合唱
【明報專訊】中學生原先發起的九龍塘達之路人鏈行動,因悼念9.11事件18周年,增設默哀及大合唱時間。斜陽西下,來自觀塘、將軍澳、九龍城區至少... 詳情
反釋法衝突8人判緩刑社服 吳文遠:比今同類案「微不足道」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名示威者,於2016年11月反釋法遊行與警方衝突被捕,其中1人脫罪,另8人分別認罪或被裁定罪成,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