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青年智庫MWYO創辦人兼總監劉鳴煒(中)認為,推動青年工作或教育不能只依賴政府,「由下而上」比「由上而下」的做法更有效,以全人發展為例,MWYO推出「全人發展教育實驗計劃」,為學校提供資金、諮詢等。(陳嘉詠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小一人口跌 部分校減班
小學購書費升3.7% 中學增2.7%
中學人鏈聲援被捕學生
生涯規劃:商場實習 冷與熱
影子試工隊:客服部先學讀名牌 工程部先要穿睅c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智庫推全人教育實驗 14校先導 供種子資金 助構思諮詢

【明報專訊】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創辦的青年智庫MWYO研究團隊,與校長、教師等訪談後,指香港教育制度高度側重成績、學生往往以功利目的參加大量課外活動,並缺乏全人發展的定義及框架,故團隊參考海外及本地例子後,制定「全人發展框架」建議,同時推出「全人發展教育實驗計劃」,支持學校推行全人發展教育,現已有14間學校參加先導計劃。

訂「全人框架」:核心能力技能價值觀

智庫研究團隊與校長、教師及青年工作者多次面談及參考海外例子等,最終制定建議框架,當中應包括三大層面:核心能力、相關技能及價值觀。智庫基於建議框架,推出「全人發展教育實驗計劃」,為學校提供種子資金、人際網絡、活動構思及專業諮詢。

推4項目 包括科技耕種訪無家者

先導計劃共14間學校參加,今年9月開始分別進行4個項目。MWYO社區外展總監葉維昌稱,4個項目包括透過科技耕種讓學生探索城市化的影響,培養學生國際視野;讓學生透過帆船學習,提升解難能力;透過探訪無家者,學習關懷教育;亦培訓教師善意溝通,從而培養學生溝通素養。每校獲資助金額及項目時期各有不同。

計劃現已開放予全港中學報名,葉維昌稱,部分學校或教師有想法,但未能申請主流資金,或有資金但未有創新想法,故期望透過計劃推動學校全人發展,同時不斷探索新方法。他又稱,有意申請的學校可與智庫聯絡,申請的項目性質、時期及資金皆沒有限制,團隊會與學校討論以確定實際需要,有一定靈活性。

劉鳴煒:青年工作下而上更有效

MWYO創辦人共兼總監劉鳴煒認為,青年工作或教育不能只依賴政府,「由下而上」比「由上而下」更有效,如以個別學校或非牟利機構為單位做不同項目。他表示,智庫希望在青年工作上多走一步,將研究意念延伸到社區,故推出全人發展教育實驗計劃,望由下而上推動全人發展教育風氣,並填補部分政府難以覆蓋的工作範圍。

 
 
今日相關新聞
智庫推全人教育實驗 14校先導 供種子資金 助構思諮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