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建政70:70年來 青少年成長路

[2019.09.19] 發表
內地推行強制的計劃生育政策(一孩政策)逾30年,圖為推廣「計劃生育好處多」的海報。
城鄉二分的戶籍制度為衍生大量留守兒童的原因之一。圖為廣西某小學的閘門後,大部分是父母在外打工,或喪失父或母的留守兒童。(法新社)
《人民日報》2018年8月在facebook發表題為「中國網絡開放的穩定前提」(圖)的英文文章,表示歡迎Google回歸中國,但是要遵守國內法律。(中央社)
(明報製圖)
有指毛坦廠中學地獄般的應試生活,折射中國的貧富懸殊及城鄉差異問題。(紀錄片截圖)

【明報專訊】新中國自1949年成立以來,推行的教育、生育及網絡政策等,均與內地青少年的個人成長息息相關。2019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人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思想)將是內地學生成長的重要教材。

◆由計劃生育至二孩政策

新中國建國後經歷人口增長高峰,如從1962年至1972年,中國年均出生人口2669萬,1969年中國人口突破8億。因當時中國的經濟、社會、資源等的發展未能配合,人口急增引發不少社會問題。

1978年2月時任國務院總理華國鋒表示:「有計劃地控制人口增長,有利於國民經濟的有計劃發展,有利於保護母親和兒童的健康,有利於廣大群眾的生產、工作和學習。」1979年內地推行強制的計劃生育政策(又稱一孩政策),除部分少數民族外,一對夫婦只能生一胎,否則須繳交罰款,超生的子女上學會遭限制,甚至被剝奪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面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議全面實施「二孩政策」,即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名孩子。當時英國廣播公司(BBC)時任中國總編輯Carrie Gracie撰文指出,目前內地社會對養育孩子的考慮重點是成本,放寬計劃生育政策未必有助提升生育率。全面實施「二孩政策」以來,中國的新生人口仍有減少,2018年的出生人口為1523萬,比2017年減少200萬人,有聲音指應全面取消計劃生育。國家衛健委2019年2月表示當局暫時無意放寬生育政策。

→影響

中國文化研究院指出,一孩政策帶來獨生子女的成長和教養問題,例如家庭以獨生孩子為尊,過分溺愛易令他們習慣以自我為中心,或不利人際關係發展;過分照顧獨生子女,或導致他們欠缺自理能力、抗逆力不足等。

◆戶籍制度與農村兒童

內地於1958年起實施戶籍制度,將居民的戶籍劃分為「農業戶口」及「非農業戶口」,兩者的教育、醫療等社會福利都不同。改革開放後,城市急速發展,城鄉的經濟及社會發展愈趨不平衡,構成城鄉差異。不少屬農業戶口的居民為掙取更高收入而進城打工,成為農民工,其子女則被留在家鄉,成為留守兒童。2013年全國婦聯公布數據,內地留守兒童人數達6102萬。2016年國務院以不同的標準定義留守兒童——「父母雙方外出務工,或一方外出務工另一方無監護能力、不滿16周歲」,2018年8月民政部公布全國有逾697萬留守兒童,主要散佈於四川、安徽、湖南省。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於2014年7月發布,目標於2020年建立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不再以城鄉劃分。根據國家發改委《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內地戶籍政策亦作重大調整,落戶城市將變得容易,如全面取消人口100萬至300萬城市落戶限制等。

→影響

樂施會2017年撰文指出,留守兒童長期缺乏父母照顧,大部分生活在資源貧乏、教育服務不足的農村,甚至要負責照顧年幼的弟妹或年邁的祖父母,有礙身心健康發展,對日後社交、學習能力、心理健康和生活素質或造成深遠影響。

英國廣播公司(BBC)2017年4月引述雜誌《經濟學人》的社評,指出在戶籍制度下,內地農民工的子女在城市無法得到平等的教育機會,在農村的兒童則面臨惡劣的教育條件,城鄉教育嚴重不平等。

◆防火長城

內地的網絡審查系統(Great Firewall of China,被稱為「防火長城」)長期限制網民到訪境外網站,資訊無法自由流通,Twitter、facebook、Google等網站及社交媒體在內地均遭屏敝。《紐約時報》報道,2018年上半年,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關閉或吊銷逾3000家網站的許可證。2019年7月網信辦擬將「網絡造謠」列為嚴重失信行為,違者或限制網上活動3年。

→影響

《紐約時報》2018年8月報道,北京大學和史丹福大學兩名學者給北京兩所大學近1000名學生提供可繞過網絡審查的免費工具,發現近半學生沒有使用。在使用了工具的學生中,幾乎沒人花時間瀏覽遭屏蔽的外國新聞網站。經過18個月的研究後,學者指出內地大學生對於獲取未經審查的政治敏感信息漠不關心,「(中國)審查制度營造了一種環境,讓民眾首先不要求獲取這些信息」。

◆影響教育的重要事件(見表)

◆學校推動「習思想」

內地近年積極加強意識形態教育,例如推動高校師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思想)。2018年內地高考的考試題目,多套試題都涉及習思想,包括「新時代」、「精準扶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字眼等。

2019年8月《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文件要求「全面推動『習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內地由小學至大學均設思想政治理論課(思政課),思政課的內容包括「習思想」內容,教導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等。

[通通識 第594期]

更多教育
摘星拆解:反修例與港府管治威信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民間人權陣線分別於6月9日及16日舉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大會稱均有超過百萬人參與(警方稱高峰人數為24萬... 詳情
題型拆解:「關注點」意味潛在問題
【明報專訊】最近幾年,文憑試通識科卷一開始出現以「關注點」提問的形式,下文將嘗試拆解此類題目,並輔以例題說明。 ■解題原理 日常... 詳情
甜品國 吃盡精緻甜品
【明報專訊】法國是「甜品大國」,法式甜品種類繁多,賣相精緻,每件都像藝術品。法國人可說是天生愛吃甜,甜品是他們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呢! ... 詳情
世界這樣大:法國人有多愛甜?
【明報專訊】常聽說法國人「吃得很甜」,外地人到法國吃甜品普遍都覺得「太甜了」,法國人究竟有多愛甜品?看看於法國生活的吳潔怡(Kit)(圖)與... 詳情
新聞有常識:只吃垃圾食物 營養失衡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只吃垃圾食物致聾盲 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一名19歲青年因患上飲食失調,長年只進食薯片等垃圾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