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律師:中彈印尼女記者 右眼永久失明
多校中學生緊急罷課 聲援中槍男生 英華響應人數破紀錄 眾志民陣擬行動
校長拒譴責警開槍 校友斥欠承擔
梁振英促革除中槍生學籍 教協批橫蠻
高盛:港逾300億資金流新加坡 金管局:未見明顯走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權觀察:水炮車屬致命武器 林卓廷:外國有致死致盲個案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修改《程序手冊》,將水炮車與警棍、橡膠彈並列為「低殺傷力武器」。有議員認為,水炮車並非低殺傷力武器,外國有不少水炮車導致死亡、瞎眼的個案,將之列為低殺傷力武器是不合理。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林卓廷稱,外國有不少水炮車導致死亡、瞎眼的個案,從早前警方試射水炮車情G可見,水柱相隔20至30米仍可「打郁」一個重達近200磅模型,反映了其殺傷力,將之列為低殺傷力武器並不合理。

韓警年前被控誤殺

翻查資料,2015年韓國首爾一場示威,69歲農民白南基遭警方以水炮車射中後腦重傷,昏迷多個月後離世。韓國警方其後公開水炮車操作守則,列明禁止射向胸口以上部位,時任首爾警察廳長在內的4名涉案警察,2017年則被控誤殺。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說,水炮車如以最高水壓射向頭部,屬致命級別武器。然而,他認為將水炮車置入《手冊》中的武力選項意義不大,因水炮車非警員人人可以使用,使用期間亦須向個別經受訓人士詢問意見,從而決定使用多大水壓,因此較接近是警方戰術部署的一種。

王浩賢續指出,純粹將水炮車列為低殺傷力武器是過於籠統,當中未有細緻劃分什麼情G下使用水炮車方為恰當。他提出,「如有市民參與一個和平但非法的集會,警方能否以驅散人群為由出動水炮車?」他認為,警方應就水炮車的使用另立一套武力指引,詳列在什麼程度下的暴力攻擊可以使用水炮車。他觀察近日多場衝突,警方數度在沒有衝突的場合下,為了徹底驅散人群而使用水炮車,認為與《手冊》所列指引有落差。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警棍橡膠彈水炮車同列低殺傷力 武力指引今年修訂 「致命攻擊」定義改
民權觀察:水炮車屬致命武器 林卓廷:外國有致死致盲個案
8區集會聲援中槍男生 示威者新界警總外擲汽油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