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專家稱巴西農民非法焚林獲得養牛牧場並非罕見,情G在總統博索納羅默許伐木者與農民焚林墾地後愈演愈烈。圖為2019年9月中,巴西環境與可再生資源研究所 (IBAMA)成員嘗試滅火。(路透社)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人天天吃快餐?
世界這樣大:為何選擇吃快餐?
新聞有常識:搞笑諾貝爾獎
答案
環球話題:北京冬奧冬殘奧會吉祥物 「冰墩墩」「雪容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摘星拆解:牧牛惹火 燒世界之肺

【明報專訊】資料A

2019年8月亞馬遜雨林火災持續。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統計,年內巴西已發生逾7.8萬宗山火,為2013年以來新高,當中逾半發生在亞馬遜地區。鄰國玻利維亞亦有山火,至2019年8月底有近100萬公頃農地和雨林被燒牷A範圍涉及東北部的亞馬遜地區至東南部的Chaco biome。非牟利環保組織稱,估計需要200年,被焚的森林才可復原。

巴西不少農民藉焚燒樹林開墾土地,用以養牛及生產飼料,情G在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默許下加劇,被視為2019年亞馬遜雨林林火不斷的主因。

巴西牛肉出口業近年急劇擴張,1997至2016年間,巴西牛肉出口量大增達10倍,如今巴西已成為全球牛肉最大出口國,出口量接近全球牛肉出口總額兩成。巴西牛肉主要出口亞洲,特別是香港和中國大陸,兩地共佔44%。

G7(七大工業國集團)同意為亞馬遜危機撥款2000萬歐元(約1.7億港元),主要用於派出航機協助滅火。另外,不少西方國家考慮抵制巴西牛肉,以回應這場環境災難。法國和愛爾蘭警告,如果巴西對大火坐視不理,它們不會確認歐盟與南美國家早前達成的貿易協議,該協議將撤銷巴西牛肉進口歐盟的20%關稅,如受阻將令巴西牛肉難以進一步打入歐洲市場。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題目

卷一 資料回應題

「全球化能協助發展中國家解決大型環境問題。」參考資料,解釋一個支持和一個反對的理據。 (8分)

◆拆題

?首先注意題目相關的單元。此題目明顯與「全球化」的經濟全球化,以及「能源科技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等有關

?其次,注意題目的要求。題目要求是一個支持和一個反對的理據,故若同學有多於一個觀點,要盡量歸納成一個大觀點

?最後,雖然題目要求參考資料,但不等於答題不能使用額外的例子,只要不喧賓奪主便可

■學生試答:.背景知識.概念化.扣題作答.推論解說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整體上同學能扣題作答,全面地使用資料的內容,並恰當地解釋,例如歐盟的措施屬施壓,顯示同學有駕馭資料的能力。另一方面,同學能引用額外的例子答題,加強說服力。不過,反對理據方面,國際分工的解釋只屬一般,末段的棕櫚油例子也未能說明是怎樣的大型環境問題,較為失色。

成績:6/8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教師 劉錦輝

[通通識 第5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摘星拆解:牧牛惹火 燒世界之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