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政府宣布訂立《禁蒙面法》後,葵涌蘇浙公學學生在課後舉行突發集會。(葵涌蘇浙反修例關注組提供)
放大
 
政府宣布訂立《禁蒙面法》後,一班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學生於放學後留校戴口罩、嗌口號、唱歌等,反對立法。(庇理羅士女子中學逃犯條例關注組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聶德權:區選預12?1後備投票日 「倘選舉延明年元旦後 區會將真空」
黃之鋒籲勿政治篩選 稱倘被DQ有應變方案
立會16日復會 先讀《施政報告》後撤修例
佔旺女村長控暴動開審 法庭保安命旁聽市民除口罩
港鐵稱零件用完籲停破壞 今晨服務全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局促師生勿戴口罩 罷課平台籲續戴 教協質疑通告內容超法例 教聯:不覺校方為難

【明報專訊】因應政府實施《禁蒙面法》,教育局昨午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提到除宗教或健康原因,「原則上學生在校內或校外均不應戴上口罩」,有關原則適用於所有教職員和在學校工作的人,通告並附上家長通告樣本,要求家長簽署。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呼籲全港學生,無限期持續戴口罩上學。教協質疑通告內容超出法例規定,令學校成「磨心」。教聯會則稱,通告是因應法例對學校的提醒,不認為會帶麻煩給學校。

教局稱校本處理 毋須交名單

教育局回覆查詢時重申通告內容,稱發信目的是促請學校提醒學生和家長,學生外出時不要以任何方式遮蓋臉孔,「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一般慣常、合理做法是不會為避免讓人識別而遮蓋臉孔的」。教育局指出,學校可在這原則上訂定校本處理方法,強調從沒有亦絕不會要求學校提交在校內外配戴口罩的學生名單。局方補充,《禁蒙面法》雖不涵蓋學校的學習活動,學生亦應學習與人相處的做法,又稱附件的回條只供校方參考,是否要求家長簽署,視乎通告內容、性質和校本情G。

校長會料更多學生抗議

教育局昨午會見各學校議會,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局方在會上沒有給予額外指引,他們已要求局方盡快提供更多資訊。他指出,局方在會上澄清法例只規管公眾地方行為,不包括學校範圍,校方可各自按校情、校規處理學生是否戴口罩。他表示學校不會要求警方介入。他和與會校長已向局方表達擔憂,立例將激發更多學生反應,預料下星期二復課後,將有大批學生戴口罩上學抗議。本身是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校長的鄧振強表示,該校過往沒有限制學生戴口罩,他將保持原來做法。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不認為通告有問題,局方只因應立例向學校發指引,校方角色是提醒學生,他看不到在學校內有非蒙面不可的理由,不認為會令校方有困難,而一般情G下,學校的事會自己解決,不會要求警方介入。

罷課平台批恐嚇 擬聯署

針對教育局發出的通告,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發聲明表示深感憤怒,指局方刻意發出言辭強硬卻無法律效力的通告,意在恐嚇學生、分化校園,呼籲全港學生無限期持續戴口罩上學,並會發起全港聯署,要求校方對學生在校內合法表達政治意見,採取「不處罰、不報警」方針。

教協批評政府未有正視社會矛盾根源,《禁蒙面法》將加劇社會衝突。會長馮偉華表示,學校將成為「磨心」,為校內師生帶來不必要的撕裂。教協希望抗議能以和平方式進行,同時呼籲學生遠離衝突現場,以策安全。

家校會:立法帶社會復平靜

家長聯盟:加劇緊張氣氛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支持港府訂立《禁蒙面法》,他指出,有家長極度擔憂學生模仿暴力行為,立法是帶領社會回復平靜的重要一步。家長聯盟發聲明指《禁蒙面法》只會加劇社會的緊張氣氛,發言人湯頌儀擔心中學生有更大反撲,而小學生若生病戴口罩上學,亦有被笑的可能,教師查問學生時也給學生壓力,在校園製造更多矛盾。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教局促師生勿戴口罩 罷課平台籲續戴 教協質疑通告內容超法例 教聯:不覺校方為難
多大專院校停課 樹仁禁學生採訪捱批
岑敖暉郭卓堅申覆核 官拒批禁制令
先立後審 議員質疑立會無權否決
商舖提早關 超市銀行擠滿人「似打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