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友善禮儀 全球通行
世界這樣大:生活禮儀你要學
新聞有常識:環保少女聯國發聲
新聞有常識:答案
環球話題:美國太空總署發現小行星險撞地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修煉MIL:追求真相 跳出同溫層

【明報專訊】網絡世界十分多元,只要主動搜尋,大家應該可以找到來自不同渠道、媒體的聲音,想深入了解一件事並不難。不過礙於人的習慣,大家似乎偏好聽取和回應與自己看法相似的意見,但留戀同聲同氣的聲音,可能令真相離我們愈來愈遠。

文:香港傳媒教育協會

社交媒體會因應用戶的習慣或喜好過濾及篩選內容,令他們瀏覽時首先看到的資訊,都是來自曾經「讚好」的好友或專頁。這種演算法,令用家不知不覺停留在與自己意見或喜好相似的「同溫層(stratosphere)」,除非用戶主動觀看其他立場的群組或新聞,否則他們大概會以為大部分人的意見都是這樣。在這種情G下,人們一旦碰上持不同意見者,或會認為對方不正常,更有可能出現排斥或欺凌的情G。

演算法使然 眷戀「讚好」頁面

聽到或看到立場迥異的意見後,覺得不太舒服是正常反應,但這正是大家學習以開放態度聆聽、了解對方為何有此立場的時候。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一樣,經歷也不一樣,所以對事情的看法和立場也會不同。每個人看事物也可能有盲點,有些角度會看不清,要突破這些盲點,持開放態度聆聽及求真精神十分重要。

多看其他立場的看法,可令自己避免成為「玻璃心(指內心過度敏感脆弱)」的人。嘗試了解別人的看法及其背後原因,有助擴闊眼界,明白世界很大,存在很多不同意見及想法,但知道及尊重他人的想法,也不代表自己的是錯誤,只是大家從不同角度欣賞同一景象,便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反之,如果大家常常停留在「同溫層」,便可能發生「圍爐取暖」的情G,除了「硠央v的看法和意見外,不能接納其他意見,玻璃心容易受刺激,情緒動不動就被挑動,難以與他人溝通,甚至關係也告吹。

標題黨吸睛 無助了解真相

大家可以在網絡中主動搜尋不同的新聞媒體,瀏覽中、港、台及西方媒體和時事評論員對不同事件的報道和看法,立體地了解事情,有助判斷報道有沒有偏頗或失實。有時網友會對未經查證或聲稱「已fact check(查證)」的資訊當是真相,甚至未有細閱內文便衝動地把資料轉發給朋友,成了「標題黨(即故意使用誇張或斷章取義的標題,吸引人們觀看)」的幫兇。

在相信任何資訊前,大家應先細看其來源,例如有沒有列明資訊製作者?內文是否有真憑實據?何時刊登(如是否多年前的舊聞)?事情是否只有這種可能情G?建議大家可以再找同一事件的其他報道,細閱及比對當中的資訊,這樣,即使未能完全掌握真相,起碼較接近真相。

在現今的網絡世代,每個人都可以發布資訊。在接收和與人分享資訊的同時,大家應為每個傳送出去的信息把關,不要成為以訛傳訛的造謠者,更不要成為把自己一併騙倒的受害人。

[通通識 第5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修煉MIL:追求真相 跳出同溫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