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圖3)
放大
 
(圖4)
放大
 
(圖5)
放大
 
(圖6)
放大
 
(圖7)
放大
 
英女皇伊莉沙白二世(前右一)雙腳並攏坐。(英國皇室官方網頁)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有常識:環保少女聯國發聲
新聞有常識:答案
環球話題:美國太空總署發現小行星險撞地球
黑衣人「冰川葬禮」 號角伴奏致哀
水上STEAM:計算航行最好角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這樣大:生活禮儀你要學

【明報專訊】隨茼~紀漸長,在不同場合認識朋友的機會也愈多,例如上興趣班、參與國際比賽等等,大家有可能遇上不同國籍的人,言語不一定相通,我們如何成為有禮、令人感覺舒服,讓人願意與你成為朋友的人?禮儀是重要一環,也有全球通行的國際禮儀,在日常生活中能好好運用,來看Desmond哥哥的教導吧!

禮儀三大態度

.尊重他人(respect)

.自信(confidence)

.為人虓Q(considerate)

Desmond哥哥說:「禮儀是一種生活態度,亦是個人選擇。有禮的人表達的是一種對他人尊重、顧及別人感受的態度,而且是自信的表現。」Desmond哥哥認為有些人不是沒有禮儀,但卻沒有自信面對他人,而被人誤會沒有禮貌。學習禮儀,學懂如何與人有禮打招呼,是提升個人自信的行為,他又說:「而且禮儀是一種示好的行為,讓人感受到善意,別人感受到善意,也會受感染。」大家有禮,人與人之間相處會更融洽。

◆日常禮儀一:自我介紹/打招呼

(ˇ)眼神

(ˇ)笑容

(ˇ)握手

(ˇ)講自己名字

日常打招呼,尤其新相識,有四大重點:親切的眼神、掛上微笑、與人握手,並且要主動介紹自己。Desmond哥哥舉例,像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從新聞片段中會看見他常親切地與民眾握手,而且笑容可掬,讓人感覺親切友善,這樣會讓更多人願意支持他呢!

受訪及拍攝當天,Desmond哥哥比Adrian及凱翹早到,希望看看他們怎樣打招呼,兩人的表現也不錯呢!

(見圖1)

◆握手單雙手有不同

(圖2)凱翹甫到達,即以微笑、友善的眼神與Desmond哥哥打招呼,並且以雙手握手。Desmond哥哥認為,凱翹是個有禮的孩子,若以單手握手更理想:「在成人禮儀中,雙手握手有其他意思,例如與權力有關,會予人握手者掌控更大權力之感。」他補充,面對較熟悉的人或長輩,雙手握手是沒有問題的,另外在喪禮上,人們也會雙手握手以表達安慰。

(圖3)他們再次握手,Desmond哥哥對凱翹相當讚賞:「這次非常好,握手有力度,而且展現友善及自信一面。」

◆日常禮儀二:坐姿端正(圖4)

◆日常禮儀三:衣著整齊潔淨

(圖5)衣著是禮儀之一,不一定要穿上名貴的衣衫,基本需要是整齊潔淨、大方得體,頭髮整理。Desmond哥哥說:「這次大家都穿得很好呢!」至於鈕扣甩了沒修補、衣衫沒有整理好,就是不好的例子了。

◆日常禮儀四:交或接東西

(圖6-7)Desmond哥哥在日常生活中,見到很多單手交接的不禮貌行為,他指這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現。他分享一則趣事,他健身前到接待處出示會員卡,每次都以雙手交接,這行為感染了一名他常接觸的職員,有次他看見其他職員以單手交接,該職員便指正對方不要這樣做。原來有禮貌、尊重他人的行為可以互相感染呢!

■知多點

女孩翹腳 英美看法大不同

Desmond哥哥提醒女孩子:「要避免張腿坐,而且翹腳也不一定是別人認為優雅的坐姿,例如這坐姿在美國來說是不錯的,可是對於傳統的英國人來說則是沒禮貌的姿勢,像英女王也是雙腳並攏的坐法。」

◆提提你

禮儀不過時

雖然現時社會風氣開放及隨意,但不表示禮儀是過時或不需要,因為人與人相處永不過時呢!

■全球化×禮儀

禮儀是「遠離草地」?

禮儀英文etiquette源自法語mtiquets ,原本意思是「遠離草地」,有說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園丁為國王打理庭園草地,可是他發現貴族不停踐踏,令草地失去美觀,於是豎立了要大家遠離草地的牌子,可是貴族沒有跟從,後來路易十四便下指令,訂立大家須遵守的行為準則,這詞後演變成「禮儀」的意思。現代國際禮儀源於西方,指的是在社交場合為普遍人接受,並會跟隨的儀式規範、應有的行為準則等。

■關鍵詞

有禮 polite 

友善 friendly 

行為 behaviour

文:大海

圖:蘇智鑫、英國皇室官方網頁

[常識天下 第159期]

 
 
今日相關新聞
友善禮儀 全球通行
世界這樣大:生活禮儀你要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