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上肢殘障者的手部關節及肌肉或有不同程度的變形及扭曲,理大學生設計的「蛇羹」設有6x6關節位(圖中深藍色部分),可調校出36個不同角度,協助上肢殘障者進食。(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考慮安全 葉劉未定參選否 田北辰報名爭連任:中間政團重要
泛民素人派單張遇襲 當區議員:很多單打聲音
建制參選人選管會請願 倡長者可無身分證正本投票
六旬工壓斃 家屬批僱主不負責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理大生設計扭計蛇羹 助上肢殘障者生活自理

【明報專訊】拿起匙羹、盛起食物、送入口中,普羅大眾容易做到的事,對於中風康復者、腦癱及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來說,這一連串涉及膊頭、手肘、手腕及手指多組關節和肌肉的動作其實很困難。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學生設計特別的餐具「蛇羹(Snaker Spoon)」,可調校使用角度的餐具,協助上肢殘障者自行進食。

自訂屈曲角度 可配餐具牙刷梳

現時有不同輔助工具協助上肢殘障者進食,但普遍只有固定的屈曲角度,或只便利主用右手的人。理大職業治療學5名四年級生陶曉峰、馮子晴、甄愛慧、盧浩欣及陳偉迪,今年初修讀「環境因素及輔助技術」學科時,以「扭計蛇」為靈感設計出「蛇羹」,一如「扭計蛇」可調校使用角度。

設計的陶曉峰及馮子晴表示,中風康復者、腦癱及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等病人,其上肢不能活動自如,而「蛇羹」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其粗手柄及手帶可讓患者以手掌握緊,免用指握力,減輕小肌肉的負擔;「蛇羹」末端除可配置餐具,亦可以配上牙刷、梳;而「蛇羹」的6x6關節位,更可按個人需要調校出36個不同使用角度,並於關節配上標記,方便用家扭轉到適用角度。

參賽的「蛇羹」獲理大工業中心支援,以3D打印方式製成,並於第13屆國際康復工程及輔助科技會議的「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中奪得設計組別金獎。團隊期望未來可改良材料、角度調校,日後商品化並大量生產,冀幫助香港數以十萬計的上肢殘障人士。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理大生設計扭計蛇羹 助上肢殘障者生活自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