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周正賢(右)認為要在辯論比賽取勝,或需靠進取的演說技巧,但應考口試時,辯論隊出身的二人都盡量收斂激烈的言辭。除了給考官好印象外,黃瀚賢(左)笑虒犮R,保持風度或可達擾敵之效。(林靄怡攝)
放大
 
圖中的兩個「慈」字是黃瀚賢在訪問當天手寫的,推想考官或因為此字寫得潦草,而當成了錯別字扣分,在寫作卷中與5**失之交臂。(林靄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小誌美學:少女風小誌 溫柔抗消費
破讀日常:一個人的飯桌
閱讀篇章:微言知言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考生專訪:辯論思維成關鍵

【明報專訊】想想別人

採訪當天,黃瀚賢和周正賢回到母校向應屆中六生分享應試心得,講解各卷的答題要訣。在講座前先要商談分工,想不到二人頗有默契:「例如他(黃瀚賢)說不熟卷三,不知道有什麼可分享,反而我(周正賢)就對綜合卷有一些心得,毋須爭讓,自自然然就分了工。」二人在講台輪流交替補充,彷彿回到在辯論隊合作的日子,如今回想他們都認為辯論比賽的訓練,培養了自己明快謹慎的思維,亦正是中文卷取得佳績的關鍵之一。

黃瀚賢和周正賢曾為準備辯論比賽留校至晚上11時,除了要梳理己方的論點,還要預想對方的理據和思路,事先準備如何反駁,方不至臨場被對方的論點弄得手足無措。黃瀚賢認為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卷四口試的考場上:「考口試時要回應對方的論點,但回應從來不是臨場反應,而是預先充足的準備。因為即時想到的立論,通常都不會是最好的答案。」另外,回應時也要以他人發言為引子,帶出自己的看法和比較。

黃瀚賢應考的試題要求考生從「忙」、「忘」、「茫」三個字中,選出其中最能代表高中三年校園生活的一項。事後回想,他認為此題還有一個陷阱位:「就是三個字的讀音相同,如果考生只說出自己的選項,卻沒有加以說明,別人就很難回應,因為根本不知道你選了哪一個,最後可能會拉低全組(的分數),幸好我那組沒有這樣的情G。」應考口試最怕遇上「豬隊友」,也擔心遇上過分進取的組員,辯論隊出身的二人提醒自己要收斂激烈的言辭。除了給考官好印象外,黃瀚賢笑虒犮R,保持風度或可達擾敵之效,「像他(周正賢)是打『二副』位置,平時習慣反駁他人,但我的位置是『一副』,立論部分較多……而且我的風格是較溫和,明明『句句都好應』(點出對方的錯誤),但語氣還是保持風度,可以激一激對面」。

做好自己

卷四口試的表現或會被組員影響,但其餘分卷則是「單打獨鬥」,尤其卷二寫作卷,選擇議論文的考生需要儲存大量的例子,更要「做好自己」。除了日常多看新聞外,周正賢建議可從興趣、偶像、選修科這三方面入手,「既然是你熟悉的東西,應用的範圍亦很廣」。黃瀚賢則選擇了「想想別人」一題,寫成了一篇議論文,以巴菲特、比爾蓋茨、孟子、隋煬帝等古今中外的例子,說明我們應多為他人設想。雖然論點未必有驚喜,但黃瀚賢亦有獨門秘技,就是在文章的開頭和結尾可加入散文元素/個人感受,一來讀來舒服,二來也能令考官加深印象。

放榜後,黃瀚賢循考評局機制取得試卷的評分,發現錯別字一項在滿分三分中取得零分,「如果在『錯別字』取到分,就有機會達70分,(寫作卷)咧5**,所以字體工整真的很重要」。不過他認為這也算是「非戰之罪」,因為當日完成文章後,他雖曾從頭檢查一遍,卻未能修正錯處,「可能因為是自己所寫,一些寫得太潦草的字體,會先入為主認為沒有寫錯,但在考官眼中就是錯別字了。」可見在「想想別人」之餘,也要「想想考官」。

文:韓祺疇

圖:林靄怡

[語文同樂 第3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考生專訪:想想別人 做好自己
考生專訪:辯論思維成關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