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畢馬威昨發表 《香港的數據應用前景》研究報告,發現一半受訪者稱公司仍以電子試算表處理財務資訊。左起為參與調查的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政策主管朱暖暉、畢馬威中國香港管理諮詢總監沈綽姿。(高卓怡)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島東走4心臟醫 全日「通波仔」押後
石棺案 小草:3被告稱一箍身一掩口一打針
幼園前校長遭投資者追1500萬
蠱惑夾萬有暗門 內地男買金失巨款
亞視員工投訴:9月拖糧10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企業數據應用調查:半數仍試算表理財

【明報專訊】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昨發表《香港的數據應用前景》調查報告,訪問逾200名企業財務人員,發現有一半人所屬公司仍以電子試算表(如EXCEL)處理財務資訊,僅6%受訪者稱公司曾投資發展深度數據分析系統。有份參與研究的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表示,大企業數碼化最大阻礙「不在錢而在人」,因管理層未必掌握科技趨勢,不欲投放資源。

15%有用科技工具 25%稱要改企業文化

該調查於今年進行,訪問了217名來自零售、銀行及建造業等9個界別的財務人員,了解其公司使用數碼工具狀G,其中66%受訪者受僱於每年營業額達1億元或以上的大型企業。結果發現,51%受訪者依賴手動程序和電子表格做財政或營運等數據分析,只有15%稱有用數據庫等科技工具(見圖)。被問到怎樣最能加快公司數碼化,其中最多人、即25%認為要改變企業文化,19%受訪者說需提升人員對科技認識及留意度。

6%指公司曾投資發展深度分析

畢馬威中國香港管理諮詢總監沈綽姿說,調究反映本地企業在數據分析上仍停在最基本的「描述性分析」階段,「即是表達一些客觀數據,但沒有綜合數據分析問題」。她說,大企業管理層多不了解數據分析科學原理,故對電腦得出的分析有保留,其中只有6%人稱公司曾投資發展深度數據分析系統,當中以零售行業為主,該行業需掌握市場變化,「例如每季營業額升跌、哪些產品暢銷等,無大數據工具是分析不到的」;而客源及市場較穩定的如建造業,則對新科技較保守。

籲試用數據儀表板 速享科技好處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政策主管朱暖暉建議,企業可先試行簡單的「概念驗證項目」(Proof of concept),讓管理層更快受到科技好處,如使用數據儀表板(Dashboard)等表現綜合數據工具,「比較半年來業績升跌,毋須用人手用電腦調出檔案,而是在系統本身具備這功能」。她說,財務人員應主力為公司發展思考策略,而非整理輸入資訊。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企業數據應用調查:半數仍試算表理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