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1
    星期一

熙爾及杜魯多不約而同 轟布朗謝宣揚獨立主義
警告選魁人政團將引發獨立公決

[2019.10.21] 發表
保守黨領袖安熙爾在周日在溫哥華舉行的競選集會上發表講話。(加新社)
自由黨領特魯多和自由黨候選人Sara Badiei周日在卑詩省滿地寶出席競選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兩位領跑者在投票前夕強烈批評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的最新言論宣揚獨立主義,兩人異口同聲警告,將更多魁人政團國會議員送到渥京,將會引發魁省另一次獨立公決。布朗謝反指自由黨和保守黨兩黨領袖歪曲其說法,直斥兩人是「騙子」。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周日在競選活動最後一個記者會上作最後努力拉票,他稱投票支持保守黨,是阻止積極黨派之間「昂貴聯盟」以及魁省分離主義復辟的唯一方法。他並強烈批布朗謝周六晚發表的言論。

布朗謝反指歪曲說法騙人

布朗謝周六晚稱,目前分離主義不是一個選項,在魁省選民中對這一議題的支持度很低,「但時間到了」。他又指,「魁北克國」應再次考慮主權問題,他還引述多名分離主義領袖以往的言論,其中包括大力宣揚魁省獨立的前魁省省長萊韋克(Rene Levesque),「我們再次告訴正爭取自決的蘇格蘭和加泰羅尼亞朋友,魁北克周一將捲土重來」。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民意追蹤(Poll Tracker)顯示,布朗謝在辯論中表現出色,魁人政團的支持度急升,目前有望贏得多達40個議席。在上屆大選,魁人政團在魁省的得票率為19.3%,使該個民族主義黨派只能取得10席。

熙爾指,曾任前魁人黨(Parti Quebecois)政府任職環境廳長的布朗謝,已明確表明其晉身渥京的唯一目的,就是主張分離主義,而投票支持保守黨就能阻止魁人政團的圖謀。魁人黨曾兩度在魁省發起獨立公決。

熙爾說﹕「在選舉日前11句鐘,他承認我們眾所周知的事,那就是其首要工作是跟魁人黨合作發起新的公決。投票支持魁人政團即意味荍貒慾銕糷膘M。這是(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在本國培育分化勢力的另一個[象。」

至於杜魯多在溫哥華亦針對布朗謝宣揚主權主義,指魁省省民應投票支持自由黨,避免以往的爭論再起。他稱,魁人政團「不想解決我們當代的問題,那就是氣候變化和可負擔性,反而希望重啟辯論爭論魁省在加拿大的地位,這不是魁省省民想要的東西,儘管其他人試圖令我們分化,但我們將繼續聚焦在令大家共同邁步向前的事情」。布朗謝本人則澄清,目前他不是主張分離主義,反指該等聯邦黨派領袖蓄意歪曲其講話,直斥他們是「騙子」。

「我昨晚告訴我們的民眾,他們明白這不是我們這次的任務。我絕對肯定的是,杜魯多是知道的,他刻意向國民撒謊。有朝一天,在他們選擇的時候,並在他們自己選擇的問題上,魁省省民或會再次考慮自行立國」。

更多要聞二
杜魯多溫市大會造勢 熙爾列市向華裔拉票
【明報專訊】今天就是聯邦大選投票日,四大政黨的黨領昨日均抵卑詩省各地催票。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昨日在溫哥華市中心為自由黨候選人催票,而聯邦保... 詳情
聯邦專家小組領導人稱 規管大麻首年「非常順利」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行休閒大麻合法化已1周年,聯邦政府任命的大麻合法化工作小組前負責人表示,首年工作「非常順利」,但隨茬W管下一波大麻產品... 詳情
78%加人冀新一屆聯邦政府 優先處理房價續升置業難題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今(21日)舉行,根據地產經紀公司Zoocasa最近發表的一項民調結果,多達84%的加拿大人同意,房屋的可負擔性是今屆大... 詳情
大城市商企物業稅普遍高 平均約較民居付稅多2.4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在加國各地的絕大多數城市,商業稅和工業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