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學校推「一生一機械人」 助學童課餘AR自學

[2019.10.22] 發表
禮賢會恩慈學校推動「一生一機械人」計劃,學生與人工智能機械人「小哈」互動學習,藉以學習英文簡單字詞,加深記憶。(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隨人工智能(AI)技術於教育上的應用日益普及,中度智障兒童學校禮賢會恩慈學校推展了「一生一機械人」計劃,鼓勵學生利用智能機械人「小哈」在家自學。學生將擴增實境(AR)學習圖卡或用立體英文字母拼詞後,放在「小哈」面前掃描,「小哈」會播放動畫及讀出英文字詞,有助學生學習簡單英文字詞。

校方表示,因智障學生受認知能力所限,記憶力稍遜,「小哈」會不斷重複播放動畫及讀出字詞讀音,有助加深學生學習記憶。同時,「小哈」有不同歌曲和消閒影片讓學生在閒暇時欣賞。學校在計劃推展初期,曾於學生休息時段舉行相關活動,學生可發揮創意為動物填上顏色,再將畫紙放到「小哈」面前掃描,繪畫的動物會變成動畫,讓學生倍添成功感,亦能在輕鬆愉快環境下學習。

在該校「恩慈學校發展基金」資助下,學校期望每名學生擁有一台「小哈」機械人,在課餘時間互動學習,培養自主學習能力。該校教師李岳駿憑是次計劃獲得「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特殊學習需要)金獎。

更多教育
各行各業:認識勞工處
【明報專訊】外界一直比喻公務員工作為「鐵飯碗」,意指工作穩定且起薪點較高,是不少學生或畢業生的「dream job」。香港城市大學於早前舉辦... 詳情
各行各業:勞工處淨係幫人搵工?
【明報專訊】■勞工處勞工事務行政部↓ → ◆就業事務 ↓ → 助人求職 感工作有意義 不同公共服務範疇下,勞工處再設不同... 詳情
各行各業:城大事業節  精選4行業
【明報專訊】除了職業講座,不同行業如銀行、會計、營銷、公關、資訊科技、工程、航空等相關機構也在「2019城大事業節」中舉行招聘及即場面試,為... 詳情
職業潛力圖:紙包飲品的聯想
【明報專訊】小息鈴聲響起,同學立即以「9秒9極速」跑到小食部買魚蛋及紙包飲品填肚!紙包飲品隨處可見,一盒在手,可飲出不同工作崗位。 ◆... 詳情
規劃情報:八大資訊日  延期或取消
【明報專訊】每年10月初起是8間資助大學舉行入學資訊日的高峰期,供中學生親身到大學校園參觀及諮詢選科,今年反修例社會氛圍下,據各院校網頁,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