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專欄:香港創科「四不像」/文:章濤

[2019.10.2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上周三發表《施政報告》,除了大力推動年輕人置業外,沒甚亮眼內容,而環繞科技的則離不開「設施」、「注資」,既無新意亦無突破。除了乏善可陳,我覺得還有兩大問題。

首先,中國與香港都曾對區塊鏈大力吹捧,港府更曾推出「優才計劃」吸引內地區塊鏈人才到港,但在這份報告中,區塊鏈三字遍尋不獲。是自覺相關發展已非常足夠?還是方向有變,不再鼓勵這方面的發展?抑或當局發現這技術除了發行加密貨幣外就再無別用,故避而不談?而撇除發幣,區塊鏈技術本身亦應該有對應的政策,賦予其合理的法律地位,令大家更有動力循此方向研究,而不是如目前那樣,一談及區塊鏈就只落得圈錢、訛騙、避稅等負面形象。

由區塊鏈的「消失」可帶出第二個問題:法律滯後。目前,創新科技的發展速度大幅拋離法律的更新,滯後程度以年甚至十年計。一些具爭議的互聯網服務如Uber、Airbnb等共享經濟項目,往往只得民間推動,缺乏政策配合而裹足不前。面對兩大問題,科技界必須得到政策的配合和支援,才敢勇於創新,否則科技從業員就只會是一步一荊棘、一步一地雷,時刻要警惕自己免墮法律陷阱,甚至憂慮因創新而置身危險境地,非業界樂見。

一個城市在科技發展的陣營上,可以選擇當「先行者」或「配合者」,擁有資訊流通、網絡基建等優勢的香港,大可當個「背靠大國、面向國際」的先行者。但目前政府缺乏魄力與膽識,既未敢擁抱新事物,又不是配合內地一套,高不成低不就,只能當個四不像的「科技港」。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3刀手柯士甸道圍斬22歲青年
【明報專訊】一名青年昨日清晨在尖沙嘴遭3名刀手追斬,身中多刀,血流披面,負傷逃走一段路後不支倒下,救護員到場將他送院,警方正追緝刀手下落。 ...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被控謀殺罪,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首被告曾祥欣的兩名朋友先後作供,庭上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中藍水 被囑說話小心點  毛漢:風涼說話  鄭泳舜:關心好友
【明報專訊】警方水炮車前日向位於尖沙嘴鴾E龍清真寺噴射藍色水劑,其中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Mohan Chugani)被射中,唔少本身同佢友好... 詳情
【Emily】去重慶大廈食咖喱  區軒大讚「抵到爛」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遇襲後,網上曾有人話要「裝修」重慶大廈,最終有示威者前往保護,清真寺被警方射藍色水後,更有聲音話要幫襯多灟姨y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