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哥普拉力挺馬田史高西斯 狠批Marvel片 世代分歧還是定義電影之戰?

[2019.10.22] 發表
馬田史高西斯在訪問中對Marvel電影的批評,一石激起千重浪。
哥普拉
史匹堡

【明報專訊】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早前接受電影雜誌《Empire》訪問時承認,沒看過近年掀起熱潮的Marvel超級英雄片,更認為它們「不是電影」,結果引發網絡罵戰,《銀河守護隊》系列的導演占士根(James Gunn),以及《復仇者聯盟》第1、2集導演佐斯維頓(Joss Whedon)均透過社交媒體還擊稱,馬田是他們欣賞的前輩,但對他的批評感到難過或憤怒。《教父》導演哥普拉(Francis Ford Coppola)在影壇的地位跟馬田不相伯仲,他日前出席法國一個頒獎禮後談到馬田之言,力挺老友,認為Marvel電影「令人厭惡」。

批評Marvel電影「令人厭惡」

拍過《現代ㄔ傺》等經典的哥普拉表示,看罷Marvel電影,無論ㄤo或知識等各方面,觀慾@無所獲,「馬田很善良,只說那並不是電影,他沒說是令人厭惡,而我是這牴{為的」。本來已沉寂下來的網絡罵戰因此又再起波瀾。有粉絲透過社交網Twitter稱,對馬田和哥普拉的批評很失望,批評此言也代表了某些人看不起漫畫,拒絕考慮將它納入文學範疇。有Marvel影迷說很討厭這些老導演總是認為電影只有一種調子與風格。

妮坦莉寶雯力撐:觀撒搨n娛樂

《黑天鵝》金像影后妮坦莉寶雯(Natalie Portman)未知是否有份參演《雷神奇俠4》,所以也維護Marvel電影;她上周六現身洛杉磯一個晚宴,有傳媒問她對馬田批評Marvel電影有何意見,妮坦莉認為應可容納不同類型的電影,都有發展空間,「成就藝術,不會只有一途」。她更嘗試解釋為什映arvel電影大受觀敷w迎,「因為娛樂性豐富,公餘時間,觀慾]渴望得到娛樂,尤其在現實生活中已歷經種種艱辛」。

馬田史高西斯和哥普拉對Marvel的批評,意見一致;他倆是同代導演,在美國電影史上地位毋庸置疑,前者的《的士司機》和《狂牛》,哥普拉的《教父》和《現代ㄔ傺》,俱屬經典;但新世代影迷有多少會翻看這些快將半世紀前的舊作?Marvel電影宇宙(MCU)卻粉絲憐h,票房稱王,由漫畫開始追隨者有之,新生代更是中堅影迷。馬田說MCU「極其量只能稱之為主題樂園」,也是實話,他和哥普拉的戲何時推出過「的士司機」或「教父」figure?有跟開心樂園餐crossover嗎?MCU的邊際利潤倒從不止於一張戲票,一如其母公司迪士尼。

史匹堡批評影視串流平台

馬田在訪問中說MCU並非「電影」,用上cinema一詞,在英語跟motion picture、film和movie一樣,都有電影之意,卻稍微不同層次,而cinema又可解作戲院。馬田和哥普拉這一代導演,對「電影」的定義,跟MCU粉絲自然截然不同。正如跟馬田同代的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也在公開場合不止一次捍衛「戲院」體驗,暗批新冒起的影視串流平台。他曾說,「當你服膺電視格式,那就是電視電影;如果拍得好,值得一個艾美獎,但不會是奧斯卡」。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