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宜蘭老翁誤鋸未爆彈遭炸死 軍方證實是火箭彈

[2019.10.22] 發表
宜蘭頭城一名吳姓老翁20日處理一個撿到的鐵製長條管狀物時,意外遭炸死,軍方初判,管狀物為2.75吋火箭彈。由於拾獲地點在梗枋漁港,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21日也前往港區搜索,避免還有遺漏的未爆彈。(中央社)

【明報專訊】宜蘭頭城吳姓老翁周日(20日)切割廢棄鋼管時遭炸死。軍方昨初步研判,廢棄鋼管疑似2.75吋火箭彈;死者家屬質疑,為何這種危險物品會唾手可得,要求軍方負責。

年約70歲的頭城吳姓老翁平時在頭城梗枋漁港旁撿拾回收物。他20日下午在工寮利用切割工具切開一根長約1.5公尺的回收鐵管時,鐵管突然爆炸,老翁當場遭炸死,頭殼破裂,腦漿四溢。

警方獲報後隨即前往採證,並通知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人員,將相關碎片帶回調查。

宜蘭地檢署昨天派檢察官率領警方與軍方回到工寮勘查,並到吳姓老翁曾經撿拾鐵管的梗枋漁港港區勘查,以了解老翁死因。檢方隨後指示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在港區內進行地毯式搜索,避免還有遺漏的未爆彈。

軍方人員表示,從意外現場的殘骸口徑研判,老翁切割的鋼管疑似是軍方所屬的2.75吋火箭彈,但無法判斷所屬哪個單位;至於是實彈還是訓練彈,已請國防部軍備局協助鑑定。

今年1月時,也有漁民打撈到隨時可能爆炸的2.75吋火箭彈,之後由未爆彈小組帶回處理。

頭城鎮民代表薛柏新說,當地漁民去年在海上作業時也曾打撈到疑似2.75吋的火箭彈,只是因為當時發現有尾翼,從外觀就可察覺是火箭彈,吳姓老翁帶回的鋼管差別只在於沒有尾翼,若有尾翼,吳姓老翁可能就會有警覺。

死者家屬質疑,這種未爆彈竟然在漁港邊唾手可得,一般民眾根本不會知道它是什麼東西,只會以為它只是一根鐵管;假如它一直被棄置在港區,有人抽煙不慎引爆的話,死傷可能更嚴重,希望軍方面對問題,負起相關責任,還給死者與家屬們公道。

根據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2.75吋火箭彈係配備於高速飛機(F-5E/F、F-16與P-3等)及低速直升飛機(阿帕契、AH-64與OH-58D等)使用。

更多中國新聞
日月潭文武廟遭竊 男子撈光「舒淇許願池」錢幣
【明報專訊】陳姓男子日前凌晨與一名女子潛入日月潭文武廟「舒淇許願池」偷竊錢幣,廟方打掃發現遭竊,警方獲報查獲陳男移送法辦,同時掌握共犯女子身... 詳情
小學校長家居火 3死1傷
【明報專訊】新北市鶯歌區一處民居昨日深夜起火,造成三死一傷慘劇,死者包括區內一間小學的校長夫婦,以及兩人的外甥。火警中受傷的女傷者為校長的外... 詳情
【明報專訊】苗栗縣近日傳出有2所國小遭竊,經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竊嫌疑似男扮女裝掩人耳目,在上課時間佯裝家長走進國小教室竊取財物,警方今天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