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假傳御旨不敬皇后 泰王廢妃撤軍銜

[2019.10.22] 發表
泰國王室撤銷王妃詩尼娜所有軍事和王室銜頭。(美聯社資料圖片)
泰國王室今年8月公布泰王哇集拉隆功和王妃詩尼娜合照。(路透社)

【明報專訊】泰國王室宣布,撤銷王妃詩尼娜所有的軍事和王室銜頭。

泰國王室宮務處8月26日才公布詩尼娜駕駛軍機、跳傘等多組照片。昨日王室卻突然發聲明指出,34歲的詩尼娜(Sineenat Wongvajirapakdi)違反了臣子行為規範,對國王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n)不服從,被剝奪所有王室頭銜與軍銜。

英國BBC報道,王室21日公告,34歲的詩尼娜因對國王不敬,「野心勃勃,試圖提升自己的地位成為王后」,遭國王下令剝奪她的王室頭銜,而且國王命令還是在全國電視公開宣布。

21日的王室公報刊登詩尼娜被剝奪頭銜的公告。公報表示,今年5月王后加冕典禮前,詩尼娜「用各種反抗和施壓行為阻撓」。國王賜給她王妃頭銜,但詩尼娜仍「反抗國王和王后」,並濫用職權假傳國王命令。

41歲的王后素提達曾任王室衛隊副隊長和空姐,她是哇集拉隆功的第四任妻子。在前國王去世之後,哇集拉隆功登基,他並把素提達封為「中將軍」頭銜。

泰國王室受到嚴厲的「褻瀆王室法」所保護,泰國民眾和媒體在國內幾乎不可能討論王室事務,否則動輒觸法。

哇集拉隆功2016年10月繼位後,開始大幅提升自己的權威,除了頒布法律將王室大筆財富轉由自己直接控制,還改組精銳部隊並接管指揮權。

詩尼娜曾任陸軍護士,且是合格飛行員,她是泰國將近一世紀以來第一個被冊封為王妃的女子,這也凸顯哇集拉隆功的獨斷作風。

不過,哇集拉隆功昨日在形同將詩尼娜打入冷宮的聲明中說,「詩尼娜既不感激被授予的頭銜,也沒有根據身分做出適當舉措」,還意圖提升自己的地位等同王后。這種行為被認為「對國王不敬,引發朝臣分裂,造成民眾誤解」,因此國王下令剝奪詩尼娜所有王室頭銜、勳章、皇家衛隊位階和軍階。

冊封不足3月快速失寵

曾擔任國王隨扈的詩尼娜在7月28日泰王67歲生日當天被冊封為妃,哇集拉隆功成為1932年泰國實施君主立憲制以來,第一個冊立王妃的國王。

詩尼娜成為王妃後,泰國王室官方網站8月發布多張詩尼娜照片,包括她身穿短版上衣和戰鬥褲駕駛戰機、準備跳傘、穿迷彩衣舉槍準備射擊等鏡頭,還有一張是她牽著國王的手。因為瀏覽量太大,網站還一度死機。當時王室還宣布國王「已下令為詩尼娜撰寫王室傳記」,榮寵非凡。

法新社說,詩尼娜僅被冊封不足3個月,如此快速失寵,未來幾天勢必成為各界關切的話題。

泰國那黎宣大學學者錢伯斯說,國王突如其來廢妃,顯示他想要凸顯自己大權在握,不會容許王室出現任何分裂跡象。

王室詩尼娜1985年1月26日在泰國北部楠府出生,23歲從泰國陸軍護理學院畢業。她在泰國國內外接受飛行訓練,曾任職國王衛隊,今年5月被授予少將軍銜。

更多國際要聞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昨(21日)表示贊成示威訴求提前大選,其內閣且通過了改革方案及2020年財政預算案。薩阿德去年5月出任總理,持續難以擺平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