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4
    星期四

中國人申請島國護照增惹疑慮
瓦努阿圖擬增加入籍審查

[2019.10.24] 發表

【明報專訊】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官員表示,正檢視其護照(圖)發放制度,以釋除外界對中國申請人審查不足的疑慮,避免影響歐盟給予的免簽證入境待遇。

護照銷售佔政府年收1/3

瓦國自2016年推行新移民計劃,只需在當地投資大約15萬美元即可申請入籍。申請人可通過海外的指定機構辦理手續,甚至不需要踏進該國領土,最快一個月就能完成。

由於費用相對低廉、手續簡單,而且其護照可免簽證進入129個國家或地區,包括歐盟和香港,因此吸引不少人申請,尤以中國人為主。計劃3年前推出至今,當局已向外國人發放逾4000本護照,為瓦國帶來逾2億美元收益,護照銷售佔去年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

有香港代理商向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內地人在中國沒有安全感,希望到歐洲開辦銀行戶口及購置房地產等,因此特別喜歡瓦國護照。惟該計劃多次傳出醜聞,引起歐盟對計劃管制的憂慮,包括瓦國涉嫌於7月應北京要求,協助中國公安把涉嫌犯中國罪行的6名中國公民引渡回中國,當中4人持瓦國護照,期間完全沒經過瓦國法院或上訴程序,外界質疑政府容許在瓦國執行中國法律。

被指曾助「送中」 歐盟關注

與此同時,西方國家亦憂慮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漸顯著。目前有6個太平洋島國已選擇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雖然大多數島國的人口不到百萬,但它們擁有聯合國的投票權,而且控制太平洋海域的戰略運輸路線。

瓦國外長列根瓦努(Ralph Regenvanu)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承認對申請入籍者缺乏精準審核,導致該國和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受負面影響,因此重新評估計劃非常重要,預計將於明年3月的大選前完成審查。

總統塔利斯(Moses Obed Tallis)本月初亦曾批評現有移民計劃,稱申請者根本沒興趣在瓦國投資,削弱本地經濟發展,並損害憲法賦予該國人民的地位。列根瓦努坦言,瓦國的經濟影響力有限,別無選擇下只好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策略性運用手中的選票,目標包括吸引中國等大國投資當地基建。他形容與傳統的合作伙伴澳洲相比,中國對瓦國的興趣及投資都大幅增加,但他不認為北京在太平洋地區擁有過大控制權,強調會確保為民眾利益制定的法律能全面執行。

(金融時報/BBC/RNZ)

更多中國新聞
外國人過境中國144小時免簽證 12月擴至27口岸
【明報專訊】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經國務院批准,自2019年12月1日起,外國人過境中國144小時免簽證政策,將擴大至27個口岸。 符合... 詳情
2000滬警誓師迎進博會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下月5日在上海開幕,日前各參展商已陸續進場佈展,而昨日進博會的安保亦進入首日實戰階段,智能頭盔、水上摩托艇等設備... 詳情
民政手續簡化 免「證明你媽是你媽」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2015年曾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以「證明你媽是你媽」為例,批評內地行政部門文件證明太繁瑣,近年有關證明文件已陸續被取消。...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銀行河北石家莊市一家支行金庫發生監守自盜案。該支行一名張姓職員利用職務之便,擅自挪用銀行現金多達3458萬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油炸蝗蟲催生脫貧新產業
【明報專訊】剪去翅膀,清水洗凈,起鍋燒油,油溫滾燙時入鍋炸至顏色由褐變紅,再輔以調料入味,隨後起鍋裝盤,一道酥脆可口的油炸蝗蟲就做好了。在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