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漁護署與理大設計出3款垃圾桶及箱,防止野豬野猴翻垃圾覓食。其中一款將垃圾桶固定在紫色圍欄內(圖),橙色桶蓋加裝滾筒,令野豬不能借力推倒垃圾箱。(艾博瑜攝)
放大
 
雙蓋腳踏式垃圾桶,較小的橙色蓋可踩腳踏打開,清潔工則可掀起整塊桶蓋。(艾博瑜攝)
放大
 
腳踏式廢屑箱體積與一般市區街道垃圾桶相若,桶蓋常關,令猴子不能爬入。(艾博瑜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房協綠怡雅苑延5個月入伙
石棺案首被告:曾勸同黨自首
77%香港消費者曾用網上理財
緩刑期虐兒 4子之母認罪還押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漁署試防翻垃圾桶對付豬猴 與理大合作設計 每個1萬元

【明報專訊】野豬在鄉郊村落翻垃圾桶今年初引起鄉紳及前特首梁振英關注,甚至有人提議要引入野豬天敵。漁護署與理大合作設計出3款新型垃圾桶及箱,新設計有腳踏、固定圍欄和滾筒等,令動物難以翻倒,每個成本1萬元,已在8區試用,期望明年上半年完成試驗計劃。有區議員表示新設計比較穩固,有效防止動物翻倒垃圾桶。

根據漁護署資料,2019年上半年共有575宗野豬出沒或滋擾報告,及6宗野豬傷人個案;2018年則有929野豬出沒或滋擾報告,及7宗野豬傷人個案。

箱蓋有滾筒 野豬難借力推倒

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陳寶琳稱,野生猴子會爬入垃圾桶,野豬則會推倒垃圾桶覓食,3款新垃圾桶針對動物習性設計。當中兩款屬大型垃圾箱,為防野豬推倒,其中一款以「爆炸螺絲」將圍欄固定在地,箱蓋有滾筒,野豬難以攀爬,不能借力推倒垃圾箱;另一款針對野猴,箱蓋需用腳踏打開,令猴子不能爬入。

另一款較小型廢屑箱同要用腳踏開蓋,桶身有洞口,可加索帶或繩固定在欄杆或燈柱。

防野猴進入 兩款以腳踏開蓋

陳寶琳說,每個垃圾桶成本約1萬元,目前每款已製30個;署方在今年7至9月在8個地區約40個地點試用新款垃圾桶,包括沙田、西貢、大埔等常有野豬野猴出沒的村落及民居。她說,清潔工及市民普遍反應正面,惟現時設計組件較多,容易損耗;現繼續針對新垃圾桶的耐用度做試驗,期望明年初改良設計後再試用,並於上半年完成整個試驗計劃,再與食環署商討如何在本港廣泛使用。

大埔區區議員劉志成表示,現時陳屋村、洞梓村村口均有針對野豬的大型垃圾箱,試用以來再沒收到居民投訴有垃圾桶被翻倒,「比以前的穩固」,唯一缺點是箱口太小,不能投入大型垃圾。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表示,野豬很聰明,未知會否「找到新方法打開垃圾桶」,因此仍要觀望新設計成效。他認為最重要是政府加強教育市民,垃圾應投入垃圾桶,而非放在桶邊,也不要餵飼野生動物,才能令人畜和平相處。

 
 
今日相關新聞
漁署試防翻垃圾桶對付豬猴 與理大合作設計 每個1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