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6
    星期六

高院頒臨時禁令 議員批評範圍「宇宙咁闊」 禁不法發布警資料 網上群組拒從

[2019.10.26] 發表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前)在庭外表示,禁令只針對有意滋擾警員的人,相信新聞工作不在禁制範圍之內。(何進康攝)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稱禁制令範圍「宇宙咁闊」,質疑妨礙採訪及新聞自由。(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針對網民對警員「起底潮」,警務處長和律政司昨聯袂入稟,要求法院禁止公眾不法地發布警員、輔警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及將已公開的個人資料移除,昨午緊急開庭閉門聆訊後,高院法官周家明頒下臨時禁制令,有效期至11月8日。到庭聽審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表示,相信傳媒不會受禁令影響,但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禁制令涵蓋範圍「宇宙咁闊」。經常發布警員資料的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管理員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唔會」刪除警員資料及頻道。

警務處長律政司聯手入稟

半月3頒涉警禁令

今次警方與律政司聯手入稟申請「反起底」的禁制令,是半個月來第三宗涉及警隊的申請(見另稿)。律政司副民事法律專員李錦耀在庭外表示,由今年6月起,有人滋擾警員及其家人,令警員家屬心理受困擾,因此律政司以利益守護人的身分入稟。他表示,法庭頒布的臨時禁制令會在香港警務處及政府網頁發布,惟至截稿前仍未見上載有關文件。警司莫俊傑昨在庭外強調,禁制令有其需要,相信禁令只針對有意滋擾警員的人,新聞工作不在禁制範圍之內。

根據入稟狀,原告為律政司長及警務處長,警務處長代表他本人及《警隊條例》下的警員及輔警。被告則為「非法披露或使用警員及輔警個人資料的人士」。

禁貼警員家屬資料包括fb照片

如已發布須移除

原告要求法庭頒令,禁止任何人未徵得警員或其家人的同意下,使用、發布、傳達或披露,警員及其家人(包括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姊妹)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職位、住址、辦公地址、校址、電郵、出生日期、電話號碼、香港身分證號碼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號碼、facebook及Instagram帳戶ID、車牌號碼,及任何警員或其家人的照片。原告亦要求禁止恐嚇、騷擾或協助、唆使他人騷擾警員及其家人。如個人資料已被發布,被告須採取必要步驟移除相關資料。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對高院批出臨時禁制令失望,稱其範圍「宇宙咁闊」,全港市民也受影響。他又質疑禁制令妨礙採訪及新聞自由,公眾監察警方亦受限制,警員違法亦不能公諸於世,剝削監警的空間。

議員批限制監察警方

違法不能公諸於世

7月7日成立的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不斷發布警員資料、相片,並不斷更新,包括警員姓名、警員編號、電話、地址、身分證號碼、伴侶、家人資料等。頻道提供「報料」表格,供人私下向頻道管理員提供資訊。

「老豆搵仔」仍更新警資料

管理員:真係驚條鐵

本報聯絡該頻道的管理員(@tanakayotsuba),查詢會否刪除警員資料、刪除頻道等,該管理員表示「唔會」。昨午約4時半,法庭頒布禁制令後,該頻道仍持續更新警員資料,有管理員在頻道中表示「禁制令真係驚條鐵」。

林祖舜:不會主動刪高登帖文

香港高登討論區行政總裁林祖舜表示,按其理解,受禁制令影響的是發放信息者,論壇負責人角色被動,獲通知論壇言論違規才會處理。他說自己不是執法者,不會主動刪帖文。

他認為,禁制令網民不便,甚至影響言論自由,「如有單純八卦的網民,發布一張個人照片,覺得他的外套很好看,或覺得他髮型很醜,只是想討論這些,現在他便要考慮這個人是不是警員家屬」。對於有心起底的人,他相信部分網民認為自己有辦法「隱身」,未必會因為禁制令而停止起底。

【案件編號:HCA1957/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指殺人罪判刑考慮兇殘度 台刑事法學者:單純勒死人 沒見過判死
【明報專訊】就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赴台投案,其中一個關注點是他會否被判處死刑,這或會左右其決定。研究台灣刑事法的學者、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 詳情
港府:陳同佳赴台安排 已與台聯繫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尚未決定何時到台灣自首,擬陪同陳赴台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昨說本周末(今明兩日)都不會啟程,希望讓陳與家人... 詳情
被擋看譜阻彈結他 「續奏涉阻差辦公」 街頭藝人唱願榮光遭警圍 「提醒噪音」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周三晚在中環街頭表演,獻唱英文版《願榮光歸香港》,被多名警員持盾包圍及阻止,更一度嘗試制服事主,在網上惹起熱議。警方稱當... 詳情
7?21襲擊 6人加控串謀傷人
【明報專訊】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後3個月,至今只有6名43至60歲男子被起訴。被起訴的「飛天南」、燒烤場東主等6人,早前分別被控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涉於上周日(13日)在港鐵觀塘站A站刺警員頸部的中六男學生,早前被控一項有意圖而傷人罪,昨向高等法院再申請保釋。法官明言,用利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