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6
    星期六

記協極度關注 憂打壓新聞自由

[2019.10.26] 發表

【明報專訊】法庭在半個月內三度發出涉警隊的禁制令,除了禁止查閱選民姓名和登記地址,以及禁滋擾紀律部隊宿舍等,昨日最新禁止不法披露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有立法會議員質疑今次選擇性保護警員,卻沒禁止披露示威者資料。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極度關注,儘管警方表示禁制令是針對非法的「起底」行為,保證報道不受影響,惟該會表示任何對傳媒不必要的限制均可能成為打壓新聞自由的工具。記協正諮詢法律意見,了解禁制令對傳媒的負面影響。

諮詢法律意見 了解負面影響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黃永亨則稱,該會未討論禁制令對業界的影響,而他認為,記者報道時要平衡報道對象的私隱,憑專業判斷什麼值得報道,不代表需披露所有資料。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警方已動用《私隱條例》第64條執法,認為當局和律政司應解釋為何現行法例不足夠,要額外申請禁制令。他亦關注為何禁制令只涵蓋警員及其家人,做法令人感覺律政司只服務一小撮人,而非保護全港市民。

楊岳橋質疑不保護示威者被起底

葛珮帆:性命受威脅迫於無奈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亦質疑律政司是否選擇性保護警員,為何不禁止披露其他公務員、公眾,甚至示威者的資料。他又關注,若在不知警員身分下披露其個人資料會否墮入禁制令範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稱,警員被起底及威脅傷害其家人,申請禁制令是迫於無奈。對於有人認為應保持資訊自由而反對禁制令,她認為當警員被人威脅性命,以資訊自由作理據是「無得比」。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指殺人罪判刑考慮兇殘度 台刑事法學者:單純勒死人 沒見過判死
【明報專訊】就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赴台投案,其中一個關注點是他會否被判處死刑,這或會左右其決定。研究台灣刑事法的學者、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 詳情
港府:陳同佳赴台安排 已與台聯繫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尚未決定何時到台灣自首,擬陪同陳赴台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昨說本周末(今明兩日)都不會啟程,希望讓陳與家人... 詳情
被擋看譜阻彈結他 「續奏涉阻差辦公」 街頭藝人唱願榮光遭警圍 「提醒噪音」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周三晚在中環街頭表演,獻唱英文版《願榮光歸香港》,被多名警員持盾包圍及阻止,更一度嘗試制服事主,在網上惹起熱議。警方稱當... 詳情
7?21襲擊 6人加控串謀傷人
【明報專訊】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後3個月,至今只有6名43至60歲男子被起訴。被起訴的「飛天南」、燒烤場東主等6人,早前分別被控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涉於上周日(13日)在港鐵觀塘站A站刺警員頸部的中六男學生,早前被控一項有意圖而傷人罪,昨向高等法院再申請保釋。法官明言,用利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