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6
    星期六

逾萬示威者集溫市美術館前 環保少女聲援反油管原住民

[2019.10.26] 發表
溫市美術館前參加環保集會的民眾。(張銳攝)
通貝里在溫市美術館前發表演說。(張銳攝)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發起全球罷課、罷工的代表性人物--16歲瑞典女孩通貝里(Greta Thunberg)昨日參與由環保組織Sustainabiliteens Vancouver在溫市中心美術館發起的集會。

據警方統計,現場約1.5萬名示威者在溫市中心美術館集會,並參與了市中心遊行。這次集會旨在向政客發出明確的信息,大選過後,政客應立即採取行動,面對氣候變化。

集會開始的時候,卑詩原住民酋長聯盟(Union of BC Indian Chiefs)的幾位代表發言,反對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擴建、建議將用於投資跨油管的資金用於新能源的研發和利用,現場呼聲一片,表示贊同。

其後遊行開始,隊伍在卑詩原住民酋長聯盟的引領下,穿過市中心,在街頭喊「這才是民主應有的樣子」、「氣候變化需要立即採取行動」。有的孩童舉起「和通貝里站在一起」等標語,隊伍在市中心遊行一圈過後,回到美術館門口。通貝里和1992年同樣發表環保主張的Severn Cullis Suzuki以及原住民長者,在集會上先後講話。

其實早在1992年,環保科學家 David Suzuki的12歲的女兒Severn Cullis Suzuki在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地球峰會(Earth Summit)上呼籲及時避免生態災難。

據悉,當年的峰會上簽訂了幾項環保協議,但並沒有發生影響力。今年39歲的Severn Cullis Suzuki與通貝里一同出現在美術館前,現場呼聲熱烈。

接近尾聲時,通貝里說,如果當時的人們能夠傾聽到環保的重要,現在將是不同的景況。通貝里承諾,這場關於氣候變化的行動不會停止。

她說,集會的參與者不只是一些逃學的孩子、罷工的工人。他們也是變革的浪潮;又說他們團結在一起是不可阻擋的。通貝里最後宣稱,這是開始,他們會繼續,將讓世界領導人採取行動。

在遊行之前,15名年輕人宣布了起訴聯邦政府的計劃,聲稱聯邦政府導致了氣候變化。大衛鈴木基金會(David Suzuki Foundation)作為本案合作伙伴表示,原告都聲稱自己因氣候變化而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特殊傷害。

據現場通知,下一次罷課、罷工集會定在今年11月29日。

據報道,最近再次當選的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和聯邦綠黨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以及備受矚目的公法學專家阿爾維(Joseph Arvay)也參加了這次活動。

昨日上午11點,溫市美術館門口人山人海,不少家長帶同孩童參加,幾度在會場有孩童走散,但家長及時通過話筒播報孩子姓名,及時找到孩子的位置,沒有意外發生。

視頻鏈接: youtu.be/mDEJvLHYfWg

更多加國新聞二
鐵道鎮百年規劃 反轉商場 2030年起新住宅大廈動土
【明報專訊】位於本那比市鐵道鎮(Metrotown)的著名商場Metropolis at Metrotown被譽為加拿大第三最繁忙商... 詳情
南安省今晚強風暴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25)日向多倫多發出暴雨警報,受到一股低氣壓影響,南安省今日晚上,至周日清晨將會有顯著的降雨量,最多可達到... 詳情
15%女生被迫發生性行為 9%中小學男生曾遭性侵
【明報專訊】一項關於學校暴力的調查報告揭示,多達15%的女學生聲稱,她們曾被強迫發生性行為,包括口交或者被迫以性方式觸摸他人。 這意味... 詳情
熙爾反墮胎反同性婚姻惹爭議 若證因此大選落敗 或失黨魁職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在受訪時表示,他仍然相信,一位總理能夠維持他在受爭議性議題如同性婚姻及墮胎等方面... 詳情
前國際貿易部長卡爾患癌 大選勝出連任後次日確診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前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圖)周五宣布,他已被診斷出罹患某種血癌。卡爾周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