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陳茂波網誌:步技術性衰退 全年或負增長

[2019.10.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周四(31日)公布第三季經濟增長預先估計數字,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預計第二季呈按季負增長將持續至第三季,意味本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不排除全年經濟可能出現負增長。他稱經濟受全方位打擊,認為治本要社會各界制止暴力,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拒絕「攬炒」。

陳茂波以「風急雨驟」為題撰寫網誌,稱反修例風波持續超過4個月,多個行業默默承受代價,經濟之差相信市民都心埵頃ヾC他表示,繼第二季經濟增長出現按季負增長後,第三季情G持續,意味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而且幅度顯著擴大,更甚者目前情G未有起色,要達至全年經濟增長0至1%的預測極難,不排除全年經濟可能出現負增長。

他表示,本港經濟正受全方位的打擊,以出口貨量計,預計第三季跌幅超過7%,為近10年最大的單季跌幅;旅遊業方面,訪港旅客人次持續跌勢,10月上半月跌幅擴大至近五成;零售業銷貨量跌幅,由7月的13.1%擴大至8月的25.3%,為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按年跌幅。

政府上周公布新一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合計總額超過20億元,陳茂波表示,支援措施只能稍為減輕相關行業和市民的壓力,治本需要社會各界制止暴力、對交通及特定商舖機構的破壞等,並拒絕「攬炒」的執念。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涉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擬到台灣自首,台灣總統蔡英文昨重申,按台灣法律,陳同佳被通緝,只有逮捕沒有自首,促請港府盡快移交陳同佳和相... 詳情
警巡觀塘連儂隧道 3人貼文宣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突擊巡查觀塘連儂隧道,其間有人張貼文宣及塗鴉,警員以涉嫌刑事疰a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罪拘捕兩男一女。據了解,警員在... 詳情
龍門冰室公開狻惜軉q
【明報專訊】龍門冰室紅磡分店上周四(24日)清晨遭人闖入大肆破壞,其facebook昨午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截圖。5名分別身穿紅、灰、黑及白上衣... 詳情
民主黨籲不分黃藍共保區選 工聯會稱街站受滋擾 促廉署介入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下月24日舉行,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呼籲不論政見黃藍,都應共同保障區議會選舉制度,讓市民可投票,亦令政府不能取消或者押後區...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下月24日舉行,南區海怡西參選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至今仍未獲確認提名有效。他早前第三度被選舉主任查問政治主張,回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