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出土的青銅器。
放大
 

其他新聞
寵物餐廳缺法規監管 壎穻w全存隱患
潛艦園區落腳基隆 議員反對憂成轟炸目標
台陸軍引入黑鷹接替 UH-1H直升機退役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
母遭詛咒「駕鶴西歸」 郭台銘怒告逾200網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襄陽發現東周楚國古墓群 逾400件文物出土

【明報專訊】湖北襄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在高新科技開發區一幅約185畝的建設用地,勘探地下文物,發現136座古墓,當中以土坑墓為主。

考古團隊目前已清理出100多座墓葬,多為土坑豎穴墓,小部分設斜坡墓道或壁龕;葬具為單棺或單槨單棺;陪葬品組合多為鬲、盂、罐或鼎、惇、壺。此外,出土古物分為青銅器、漆木器、玉器、絲麻織品、皮革等,數量共400多件,包括楚國貴族用的樂器「瑟」和「虎座鳥架鼓」。後者的底座是兩隻老虎,鼓架在鳥身上,目前已出土了3件。

據墓葬形式、器物組合及特徵判斷,該墓地應是一處東周時期的楚國中下層貴族和平民墓地。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墓葬分佈、墓坑排列規律可以看出,墓葬分組明顯、排列有序、方向相對具有一致性,互相之間沒有打破關係。由此可以肯定,該墓地是一處有專人管理、按家族埋葬的墓地。墓地東南距鄧城遺址約2.7公里,此次發掘獲得的資料對於鄧城區域的楚文化研究具重要意義。

 
 
今日相關新聞
襄陽發現東周楚國古墓群 逾400件文物出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