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港鐵申禁令無助制亂 破壞反增4倍 蔓延各路線 塗鴉變縱火衝擊更烈

[2019.11.07] 發表
在反修例風波當中,港鐵有85個重鐵車站受破壞,車站出入口玻璃幕牆被破壞1060次。中環站近香港會出入口早前亦被打爛玻璃幕牆,工作人員正維修。(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自6月爆發,港鐵由8月底起捲入風眼,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供的資料,港鐵站多項設施如出入閘機、閉路電視及出入口玻璃幕牆等,在5個月內分別被破壞逾千次;港鐵8月底取得禁制令後,衝擊情G反而惡化,發生破壞設施的日子較取得禁制令前增加逾4倍。此外,政府拒絕交代警方在港鐵站內執法細節。

港鐵在反修例風波當中成為示威者衝擊的對象,運輸及房屋局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時,總結過去5個月港鐵設施被破壞的情G。根據運房局統計及本報翻查紀錄,8月23日港鐵獲得禁制令之前,港鐵在兩個多月內有4日受較大規模破壞,包括7.21元朗襲擊、8.21元朗襲擊一個月,以及警方在葵芳站和太古站發射催淚彈當日等。

港鐵站受破壞的情G在港鐵取得禁制令之後急速惡化,自8月23日至11月2日的兩個多月,港鐵受破壞日子數目急增至21日,且蔓延至馬鞍山線、將軍澳線、東涌線等多個車站;衝擊程度亦愈趨激烈,由初期的塗鴉,至後期縱火及投擲汽油彈等。

政府未透露何時恢復正常收車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由於車站設施持續受到嚴重破壞,縱使維修團隊徹夜復修,部分車站及設施仍有待維修,亦有大量零件須待製造及運到香港後重新安裝及調試。他說,若設施再受破壞,對車站的運作會有更大影響,故港鐵在10月上旬起要提早收車,但未有透露會於何時恢復正常收車時間。

議員質詢警入港鐵執法詳情 政府拒公開

此外,提出質詢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亦要求政府交代,由6月9日至今,警方在港鐵站及港鐵物業範圍執法的詳情,例如被捕人數、曾進入港鐵站的警員數字、運載警員的列車數目等。陳帆回應稱,警方沒有備存在港鐵車站及港鐵物業範圍內所拘捕人數,至於其他資料,陳帆稱涉及行動部署及細節,不宜公開。范國威為區議會選舉西貢運亨選區候選人,其他候選人包括戴卓然、楊聰、劉志成。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游泳教練涉藏汽油彈背囊拋城門河
【明報專訊】網民周日(3日)發起「反警暴七區行街」行動,沙田爆發警民衝突,一名青年涉襲警及把藏有汽油彈的背包丟入城門河,被控襲警及在公眾地方... 詳情
被指阻差九巴車長索賠1萬 警申剔除
【明報專訊】九巴車長9月目擊便衣警員在樂華h巴士站拘捕兩名青年,聲稱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不果,反被指阻差辦公。該車長認為警員無理指摘令他情緒不... 詳情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一名國泰空姐上周六(2日)涉嫌在銅鑼灣非法集結及未能出示身分證被捕。國泰航空昨回應稱,該員工已被調離所有職務。 國... 詳情
素人組聯盟  共享資源匯水成河  多人眾籌經費  學者:助增選民感情聯繫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素人衍生披甲上陣區議會念頭,作為一場戰役,選舉工程亦受注目。有別過往獨立候選人單打獨鬥,今次不少非建制素人組選舉聯盟... 詳情
【明報專訊】一場選舉工程學問不少,素人縱有熱誠,亦未必熟悉實際操作。出戰屯門新墟的張可森說,最初以為參選只是「擺街站」,但舉例申請張貼海報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