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林志偉譴責張建宗 羅智光:接投訴不評論

[2019.11.0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曾就警方於7.21事件的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事後發聲明譴責,被質疑做法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昨稱,投訴警察課接獲一宗須知會投訴,但拒評論個案,僅稱警員與公務員一樣須遵守《公務員守則》,包括保持政治中立及對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

除了林志偉,有「光頭警長」之稱的警署警長劉澤基多次在微博發表言論。羅智光說不評論個別個案,但警員必須遵守《公務員守則》,發表意見時必須確保意見無損他們以專業及不偏不倚地執行職務,警員亦須遵守《警察通例》,避免參與會影響其公正執行職務的活動。他說就個別警員在社交媒體發表言論,投訴警察課收到1宗須匯報投訴及14宗須知會投訴。

公民黨陳淑莊指出,根據《警察通例》,警員應避免參與政治活動,包括非為執行職務而公開發表政治言論。她追問「光頭警長」是否違反通例。保安局長李家超說不討論其言論,又稱要判斷警員有否違規,需視乎他是否發表政治言論,及言論有否影響其公正執行職務。他強調只要警員依法辦事,就沒問題。

警稱9月停用新屋嶺

李家超:10月裝閉路電視

另外,警方在反修例示威期間曾以新屋嶺扣留中心處理182名被捕人,有被捕者聲稱曾遭警員辱罵、虐打或性侵等,警方9月停用新屋嶺。李家超指出,截至上月底投訴警察課收到3宗涉及新屋嶺的投訴,不涉性侵犯,當中一宗涉及警員行為不當及不禮貌,其餘兩宗由非當事人投訴,涉毆打及疏忽職守。

他承認新屋嶺之前沒設閉路電視,至10月才安裝。他說反修例示威被捕者人數多,對警署羈留設施及人手等造成壓力,會影響其他日常案件的羈留。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游泳教練涉藏汽油彈背囊拋城門河
【明報專訊】網民周日(3日)發起「反警暴七區行街」行動,沙田爆發警民衝突,一名青年涉襲警及把藏有汽油彈的背包丟入城門河,被控襲警及在公眾地方... 詳情
被指阻差九巴車長索賠1萬 警申剔除
【明報專訊】九巴車長9月目擊便衣警員在樂華h巴士站拘捕兩名青年,聲稱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不果,反被指阻差辦公。該車長認為警員無理指摘令他情緒不... 詳情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一名國泰空姐上周六(2日)涉嫌在銅鑼灣非法集結及未能出示身分證被捕。國泰航空昨回應稱,該員工已被調離所有職務。 國... 詳情
素人組聯盟  共享資源匯水成河  多人眾籌經費  學者:助增選民感情聯繫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素人衍生披甲上陣區議會念頭,作為一場戰役,選舉工程亦受注目。有別過往獨立候選人單打獨鬥,今次不少非建制素人組選舉聯盟... 詳情
【明報專訊】一場選舉工程學問不少,素人縱有熱誠,亦未必熟悉實際操作。出戰屯門新墟的張可森說,最初以為參選只是「擺街站」,但舉例申請張貼海報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