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英下議院解散前 建議予BNO居英權

[2019.11.07]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起外國關注,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在國會解散前夕發表報告,建議英國政府給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持有人居英權及公民權利,又要求當局評估由英國法官出任香港終審法院法官,會否影響英國形象。

本港律政司昨回應稱,強烈反對報告對香港的指控,稱香港的司法獨立得到憲制保障,反對將司法任命政治化,認為邀請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法官來港擔任終審法院法官的制度會持續運作良好。

該報告提到,近半年來,一國兩制被侵蝕的情G愈趨惡化,香港自治備受威脅,其中在法治方面尤為明顯。報告稱近年有多宗支持民主的示威者、書店職員及社運人士等被捕的事件,擔心BNO護照持有人受威脅,建議英國當局給予他們居英權及公民權利。

報告:英法官任職港終院礙英聲譽

報告又表示,現時英國法官在香港終審法院擔任法官,委員會認為,若外界覺得英國當局與一個破壞法治的地方沆瀣一氣,或會影響英國的聲譽。

另外,報告引述倫敦政治與經濟學院(LSE)國際關係教授Christopher Hughes稱,曾目睹中國留學生在倫敦搗亂聲援香港的示威。報告引述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一份研究稱,有關活動是由中國政府支持。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游泳教練涉藏汽油彈背囊拋城門河
【明報專訊】網民周日(3日)發起「反警暴七區行街」行動,沙田爆發警民衝突,一名青年涉襲警及把藏有汽油彈的背包丟入城門河,被控襲警及在公眾地方... 詳情
被指阻差九巴車長索賠1萬 警申剔除
【明報專訊】九巴車長9月目擊便衣警員在樂華h巴士站拘捕兩名青年,聲稱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不果,反被指阻差辦公。該車長認為警員無理指摘令他情緒不... 詳情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一名國泰空姐上周六(2日)涉嫌在銅鑼灣非法集結及未能出示身分證被捕。國泰航空昨回應稱,該員工已被調離所有職務。 國... 詳情
素人組聯盟  共享資源匯水成河  多人眾籌經費  學者:助增選民感情聯繫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素人衍生披甲上陣區議會念頭,作為一場戰役,選舉工程亦受注目。有別過往獨立候選人單打獨鬥,今次不少非建制素人組選舉聯盟... 詳情
【明報專訊】一場選舉工程學問不少,素人縱有熱誠,亦未必熟悉實際操作。出戰屯門新墟的張可森說,最初以為參選只是「擺街站」,但舉例申請張貼海報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