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乾貨攤位在每年的年宵市場均佔重要位置,不少應節或諷刺時弊的產品都受到市民歡迎。食環署昨日宣布明年農曆年宵市場取消乾貨攤位,相關產品將「被消失」。(資料圖片)
放大
 
明年的年宵市場只有濕貨和快餐攤位,食環署解釋集中設年花檔,主要是考慮到各區市民有購買年花的需要。圖為去年維園年宵市場。(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少年帶雷射筆 官改控藏武器裁罪成 判前主動更改 裁判官:可燒傷眼睛皮膚 意圖射警員
辯方求情:社會氛圍影響 非為私利
大狀:有權改控罪 不應令人感搬龍門
青年落街用膳遭打穿頭 父撐警變撐子
典禮前內地男舉刀 奏國歌畢業生喊口號 中大腰斬畢業禮 學生愕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安全為由 明年花市無乾貨檔 濕貨檔增 競投底價減半 議員斥政治考慮

【明報專訊】年宵檔戶叫賣生肖公仔或諷刺時弊產品等場面,明年農曆年宵市場不會見到。食環署昨日宣布,「考慮到目前的社會情G」,以保障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為由,明年年宵市場將不設乾貨攤位,只有售賣年花的濕貨攤位和快餐攤位,市民真正只能「行花市」,有關安排為食環署自2000年成立以來首次。15個地點的濕貨及快餐攤位下周二(12日)開始公開競投。

「考慮目前社會情G」 食環稱集中賣年花

食環署又稱決定擴大部分濕貨攤位面積,包括維園,故整體攤位數目會由今年初的2033個減至1302個。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取消乾貨攤位是破壞經濟,且有政治考慮。

濕貨檔1284個 擴通道攤位面積

2020年年宵市場於1月19至25日舉行,全港15個年宵市場共設有1284個濕貨攤位及18個快餐攤位。濕貨攤位較今年初的增加130個,快餐攤位增加1個。另外,因應經濟下行壓力,攤位競投底價將「減價」一半,濕貨攤位底價由320元至5440元,快餐攤位底價由3810元至187,430元。但食環署稱將持續評估風險,不排除競投成交後暫停或取消年宵市場。

署方:續評估風險 不排除暫停取消

食環署發言人回覆查詢說,明年年宵市場將集中銷售年花,主要考慮到市民購買年花的需要,以及花農辛勞種植後需要及時出售不耐放的年花;為保障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以及更有效實施人群管理措施,決定擴大攤位面積、擴闊通道,故整體攤檔數目減少後,只能提供濕貨攤位;而相比其他賀年乾貨,賀年植物體積較大,經營者較難在其他地方覓得同一規模的出售地點。

發言人說,濕貨攤位中有約770個的面積由以往3米乘3米增至3米乘4米。被問及年宵市場通道會擴闊多少,發言人稱由於每個市場會因應情G調整通道闊度,難一概而論。

條款「加辣」 不符年宵宗旨活動可被叫停

食環署今年在競投條款及使用限制「加辣」,例如列明政府有權隨時向獲許可人(即檔主)發出口頭或書面通知,以暫停或取消全部或部分年宵市場,毋須交代原因;政府有權延遲開始日期、縮短特許期、暫停或取消部分或全部年宵,毋須交代原因;如獲許可人做違法、不道德或不符合年宵市場宗旨的活動,食環署有權指示停止有關活動等。

支聯會自成立以來每年在維園年宵設攤位。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形容食環署取消乾貨攤位理由牽強,認為調整攤位數目或比例已能達到目的,無理由一刀切取消。他說,年宵是很多年輕人發揮創意的地方,質疑政府有政治考慮,擔心有諷刺政府的產品出現,「如果真是這個(政治)原因,就是對表達自由的不合理限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說,農曆新年是消費旺季,取消乾貨攤位不但帶頭破壞經濟,更打壓政治言論空間,令民主派和建制派都不能在年宵市場接觸市民;過往不少年輕人趁年宵體驗營商之道,新安排同時扼殺他們的創意和表達政見空間,要求恢復乾貨攤位。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區諾軒認為,取消乾貨攤位只會令年宵變質,造成一個門可羅雀、無吸引力的年宵。他認為照常舉辦無問題,「政府想扼殺公眾活動到幾時?」又稱沒有乾貨攤位人流會大減,競投底價應「減價」七成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對取消年宵乾貨攤位感無奈,認為是受反修例風波影響,但市民傳統上重視行年宵,希望有關決定不會影響年宵氣氛。柯創盛在區選觀塘廣德選區角逐連任,對手是人民力量譚得志。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安全為由 明年花市無乾貨檔 濕貨檔增 競投底價減半 議員斥政治考慮
人流料減逾八成 花墟快餐檔主棄競投 鮮花商會:濕貨鬥平競爭大
29年乾貨檔「斷纜」 支聯:影響宣傳研應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